丹麦国会因“有间谍活动风险”禁用TikTok(图)

专家:最具侵入性的应用程序

作者:黄清 发表:2023-03-01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iktok短视频应用在全球有十亿用户
在欧盟建议公务员删除中国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后,丹麦国会2月28日宣布所有议员和员工都删除该行动装置。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28日讯】 (看中国记者黄清编译/综合报导)丹麦国会2月28日表示,因为中国短影音平台TikTok“有间谍活动风险”,已经要求所有的国会议员和职员删除该行动装置。

丹麦国会因“有间谍活动风险”封杀TikTok议员禁用

丹麦国家电视广播新闻网DR2月28日报导,“丹麦网络安全中心”呼吁所有官员和公务员把手机中的TikTok应用程式删除。丹麦议会今天宣布,已经“向国会议员和职员建议,不要在行动装置上使用TikTok”。

国会议长索伦·加德 (Søren Gade)说,“使用TikTok有间谍活动的风险,所以我们据此做出调整。”

丹麦应网络安全中心的要求,丹麦议会建议所有国会成员和员工不要使用社交媒体。

TikTok使用用户个人资料的方式,遭西方质疑,尤其怀疑中国政府取用其用户资料。TikTok去年底承认,一些在中国的员工可以取用欧洲用户数据,并曾用这些数据追踪记者,但该公司否认让中国政府控制或取用其数据。

此前已有美国、欧盟和加拿大相继禁止官员或官方机构职员在公务装置上使用TikTok。美国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MB)27日根据总统拜登去年12月签署的一项法令,正式要求联邦机构30天内移除和禁止安装TikTok。

丹麦军事专家:许多人完全没有意识到Tiktok的问题有多大

丹麦南方大学的混合战争研究员安德烈·肯·雅各布森 (André Ken Jakobsson)在接受丹麦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中的许多人完全没有意识到中国应用程序 Tiktok 的问题有多大。”他不建议任何人在手机上安装该软件。

上周四2月23日,欧盟委员会和欧盟部长理事会禁止员工手机使用 Tiktok。 该禁令是出于数据保护方面的考虑,当天晚些时候网络安全中心也效仿了。 他们现在建议政府雇员不要在包括手机在内的官方设备上安装该应用程序。

Tiktok在丹麦蔓延很快, 2022 年,41%的15至29岁丹麦青年少每周都在使用 TikTok。 丹麦国家广播电视新闻网DR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19 年,还仅有3%。

丹麦军事专家安德烈·肯·雅各布森 (André Ken Jakobsson)特别认为,Tiktok收集我们手机上的其它应用程序的数据是有问题的。

- Tiktok 可以知道你是否安装了 Grindr(丹麦的一种约会软件),从而知道你的性偏好。

安德烈说,他们还收集面部识别或对你声音的认可,他们可以用它在其它地方识别你。

可以创建您的完整个人资料

澳大利亚裔美国人拥有的网络安全公司 Internet 2.0 的一份报告中已经详细列出了Tiktok收集的关于我们的哪些数据。

在他们最近的研究中,在数据收集方面,Tiktok 在所有同类 SoMe 应用程序中得分最高。 相比之下,另一个得分也很高的应用程序是备受争议的俄罗斯应用程序 VK,该应用程序已在多个国家/地区被禁止。

该报告描述了Tiktok如何收集有关 Wi-Fi 网络、手机 SIM 卡号码和手机联系人列表等信息。

安德烈·肯·雅各布森 (André Ken Jakobsson) 表示,众所周知,Tiktok可以访问一个人在应用程序中的搜索历史记录和所谓的剪贴板。

“例如它可以看到您在手机上的联系人、您的亲近对象、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而且该应用程序对您的了解如此之多,以至于它可以创建一个全面的“你是谁”的个人资料”,他解释说。

最具侵入性的应用程序之一

丹麦科技媒体 Radar 的编辑 Peter Christian Bech-Nielsen 也对 Tiktok 的数据收集感到担忧。 他解释说,Tiktok 会进行所谓的击键记录,这涵盖了它会记录您在屏幕上手指点击的每一个地方。

- Tiktok 是我们手机上最具侵入性的应用程序之一。 因此,我们还必须假设它从我们的数据中捕获了它可能捕获的一切,Peter Christian Bech-Nielsen 说。

他指出,数据收集是一个问题,因为原则上,我们不知道它的最终去向。

- 在中国,正如你所知,这是一个专制国家,这意味着国家可以来要求任何公司它想要访问的信息,然后公司就不能反对它。

据报,中国短影音平台TikTok屡次传出个资外泄疑虑,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条文规定,北京当局是有权取得该平台从用户身上搜集大量数据资料的。

TikTok母公司是位于中国北京的字节跳动(ByteDance),过去被许多学者专家提醒有资讯外泄疑虑,直到今年美国媒体《BuzzFeed》独家揭露取得的内部会议录音,员工坦言用户非公开的个人资料包含姓名、生日、电话号码等,“(数据)什么的在中国都看得到”,而且中国工程师拥有最高权限,可取得所有用户的敏感数据。

尽管TikTok极力与母公司字节跳动和抖音切割,强调资料都储存在美国,中共官方绝对没有权限能接触或取得美国本土用户的个人资料,但其母公司屡次和中共党政军有高度关联,始终无法获得欧美各国真正信任,报导曝光前各国就已经对其资安担忧,也促进了各国对TikTok祭出限制性规范,美国更有不少议员与州政府高喊全面禁用。

曾经的“TikTok之王”已经删除了该软件

丹麦 政党Radikale Venstre主席、最年轻的90后国会议员Alex Vanoplasgh 曾经是 TikTok 上最活跃的政治家之一,他表示在上周删除了该应用程序。

2与嗯3日,丹麦网络安全中心建议不要在官方设备上安装TikTok。 同一天,欧盟委员会和欧盟部长理事会禁止员工在工作电话上使用该应用程序。

在2022年的丹麦国会大选中,Alex Vansplagh 被媒体称为TikTok之王,这位政治家经常使用该社交媒体发布简短有趣的视频。

各国禁“抖音”

美国

美国前总统川普就任时期曾签署行政命令,扬言封杀TikTok,其国务卿蓬佩奥也表示禁令将不会只针对特定企业(指TikTok),而是任何与中资相关的资安问题都会纳入考量;不过拜登任后以该命令未合理执行为由,于2022年6月撤销,同时签署了一份新规定用以应对这些“国外应用程式”,Tiktok与华府双方目前陷入胶着僵局,协议基本同意TikTok的美国用户数据,将存储于甲骨文公司设在美国的服务器,限制TikTok直接取得相关资料。

美国军方在2020年就以国安威胁为由,祭出抖音禁令,要求与政府有关的所有装置一率禁用,也呼吁军方人员及家属私人手机移除TikTok。

目前美国已有5州政府下达了TikTok禁令,包含南达科他、南卡罗莱纳、马里兰、威斯康辛州以及今加入的德州,这些州政府要求各局处主管彻查和宣导,禁止下属在公派设备上使用TikTok,范围包含手机、笔电、平板电脑与桌上型电脑。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资深共和党成员卡尔(Brendan Carr)、联邦调查局局长雷 (Christopher Wray)等专家都一再指出,用户个资流入中国的风险恐怕危及国安,要求政府全面禁用TikTok避免对美国国安造成隐患。

维州民主党参议员华纳(Mark Warner)和佛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也试图推动立法,禁止TikTok等与中共有高度关联的社群媒体公司在美国营运。

英国

英国议会在2022年8月关闭TikTok帐号,原因是有议员针对用户资料风险提出忧虑,9月时英国又发现TikTok可以在未经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取得13岁以下儿童的数据,违反了英国的数据保护法,因此可能遭到开罚2700万英镑.

2022年11月初,TikTok也坦承中国部分员工有权限取得英国及欧盟用户个资,加深了英国各界对数据与个资的担忧。

澳洲

澳洲媒体“金融评论”报导揭露,TikTok的中国员工同样可以取得澳洲用户数据,TikTok澳洲公司也承认中国员工可以查阅澳洲用户的数据,但强调绝不会向中国政府提供相关数据。

隶属情报安全联合委员会的澳洲参议员派特森(James Paterson)对此便向TikTok澳洲公司高层质询用户数据安全,并指责政府若无法解决与中国社交平台有关的国安问题,那么就该在澳洲全面禁用TikTok。澳洲财政部长查默斯(Jim Chalmers)也认同,并警告用户使用时TikTok该谨慎小心。

印度

印度早在2020年就以“国安与国民隐私风险”为由,宣布包含TikTok、微信与百度在内的59个中国APP正式被“封锁下架”。

中共可通过TikTok获取大量隐秘信息

美媒2022年6月17日消息,多年来,TikTok一直在回应数据隐私问题,承诺收集的有关美国用户的信息存储在美国,而不是视频平台母公司所在的中国。

但根据80多次TikTok内部会议泄露的音频,中国员工多次访问有关美国TikTok用户的非公开数据——正是这种行为激发了川普总统威胁要在美国禁止该应用程序。

BuzzFeed News审查了这些录音,其中包含来自9名不同TikTok员工的14份声明,表明至少在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期间,中国的工程师可以访问美国的数据。

录音范围从与公司领导和顾问的小组会议到政策全体演示文稿,并通过屏幕截图和其它文件得到证实,提供了大量证据来证实之前关于中​​国员工访问美国用户数据的报导。

2019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开始调查TikTok收集美国数据对国家安全的影响。2020年,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要完全禁止该应用程序,因为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利用字节跳动来收集有关美国TikTok用户的个人信息档案。川普总统在行政命令中写道,TikTok的“数据收集有可能让中国共产党获取美国人的个人和专有信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