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峯遭封杀?柏林影展哽咽炮轰独裁者(图)

“人民失去自由 电影首当其冲”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2-18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名导杜琪峯柏林影展哽咽炮轰独裁者
香港名导杜琪峯柏林影展哽咽炮轰独裁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柏林第73届影展于北京时间17日凌晨揭幕,香港导演杜琪峯身为主竞赛单元评审之一,在记者会上以粤语批评极权政府“人民失去自由、电影首当其冲”,因为它是能够将理念直接传达给群众的媒介,同时它也能够为群众发声,所以争取自由的人民务必支持电影。杜琪峯讲到哽咽、眼眶含泪。现场的各国媒体起身、热烈鼓掌。

香港名导杜琪峯柏林影展哽咽炮轰独裁者“人民失去自由、电影首当其冲”

今年是柏林影展疫情后首度重回实体影展,香港导演杜琪峯受邀担任本届主竞赛评审。在评审团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向杜琪峯等评审团成员提问:“我老板2年前告诉我电影已死,但我看了《阿凡达2》与其他电影,我不这么认为,能请你们谈谈电影的重要性,以及电影为何如此重要且永远不死?”杜琪峯听到题目先用力鼓掌表示认同,接着他表示:“电影永远是在前方的,每当极权扩张、人民失去自由的时候,电影通常是首当其冲的,很多地方都是这样,(极权政府)一定想先中断你的文化。”翻译以英文传达他的想法后,现场响起掌声。

杜琪峰进一步说电影文化直接深入观众,所以独裁者对付的一定是电影,接着脱口表示:“‘全球’争取自由的国家的人民,都要支持电影,因为它是替你发声的。”

回答其它媒体提问时,他表示电影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我自己拍过几部没超过200万港币预算的电影,而我觉得我拍得好开心也好舒服,我想最重要电影还是讲求热情与视野,如果没有,所有艺术家都做不到自己应该做的事,就算给你100亿,你没有就是没有,你有,你就是有。”

“现在的电影变差了,全球的电影都变差了”

在谈到对这几年电影现状的看法时,杜琪峰很坦诚的表示:“现在的电影呢,我觉得变差了,全球的电影都变差了,在我自己看电影的世界呢,好像渐渐消失,不是我以前对电影的世界了,我希望这件事只是暂时的,可能我讲话很大胆,但这是我的真心话。”

柏林第73届影展今年评审团主席由“暮光女”克莉丝汀史都华(Kristen Stewart)担任,67岁的杜琪峯是继张曼玉后、第2位同时出任柏林、坎城与威尼斯三大欧洲影展评审团的香港影人。

罗马尼亚导演哈都裘德、德国导演瓦莱斯卡格里巴赫、加泰隆尼亚导演卡拉西蒙、评审团主席克莉丝汀史都华、伊朗女演员格什菲法拉哈尼、香港导演杜琪峯与选角指导法兰辛迈斯勒,是本届柏林影展竞赛片评审团阵容。

本届柏林影展的开幕片是蕾贝卡米勒执导、安海瑟威主演的《She Came to Me》,大导演史蒂芬史匹柏则是终身成就奖得主。影展将于北京时间2月27日闭幕。

封杀杜琪峯?

杜琪峯言论引来外界极大关注,大陆网易报导指杜琪峯被封号,是因发布“不正当言论”,他还有九部新戏未上映恐怕会被牵连。

2月17日有大陆网民发现杜琪峯的微博“杜琪峰bot”被封,据悉该帐号内容被清空,其后更消失不见。如搜寻“杜琪峰bot”微博,网页会显示“该帐号因被投诉违反《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字句,画面数秒后自动转到微博首页。

大陆腾讯网、凤凰新闻等报导“杜琪峰疑似凉凉!柏林电影节发表不当言论惹争议,微博账号被炸”、“杜琪峰发表不当言论!离封杀不远了,9部电影恐难上映”。

报导指,今次事年,可能有9部由杜琪峯执导或有份监制的未上映作品,可能会受影响,包括《大时代》、《三命》、《花街泪》、《命案》、《捂着眼睛看红光》、《万王之王》、《在清朝》等,当中主演演员有刘德华、林家栋、惠英红等。

大陆网民对此表示:“他谈到了电影在对抗压迫性政权方面的作用,认为电影代表了整个社会,如果权力想要摧毁一个地方,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摧毁电影,这都听不懂吗”

“有时候确实太玻璃心了,难到要学朝鲜一样,大家才会觉得安心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