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峯柏林影展直言:电影为独裁者首要目标(图)

发表:2023-02-17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名导杜琪峯在第73届柏林影展直言:电影为独裁者首要目标,争自由的国家和人民都要支持。
香港名导杜琪峯在第73届柏林影展直言:电影为独裁者首要目标,争自由的国家和人民都要支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第73届柏林影展于台湾时间今(17)凌晨揭幕,将为期11天。身为本届评审之一的香港名导杜琪峯,在记者会上被问及电影的意义以及电影为何重要时,他以粤语表示:“当极权扩张、人民失去自由的时候,独裁者一定会对付电影,因为电影文化直接深入观众”,他强调:“全球争取自由的国家和人民,都要支持电影”。

第73届柏林影展的开幕片蕾贝卡米勒执导、安海瑟薇主演的《She Came to Me》,大导演史帝芬史匹柏将获颁终身成就奖。本届评审团主席“暮光女”克莉丝汀史都华率领包括香港导演杜琪峯在内的评审团成员一同出席记者会。

有媒体问到评审对于这几年电影的看法,杜琪峯以粤语回答:“现在的电影呢,我觉得变差了,全球的电影都变差了,在我自己看电影的世界呢,好像渐渐消失,不是我以前对电影的世界了,我希望这件事只是暂时的,可能我讲话很大胆,但这是我的真心话。”

当有媒体提到,能重回实体影展很开心,“我老板2年前告诉我电影已死,但我不这么认为”,并提问“对于你们而言,电影有什么特别的?为什么电影永远不会死呢?”杜琪峯当场表示:“我觉得电影是永远在前方、在前面的,如果有极权的时候,人民失去自由的时候,电影通常是首当其冲的,在好多地方都是,一定是先停了你的文化。”

杜琪峯表示,电影的文化是直接进入观众的,“所以独裁者通常对付的一定是电影”,当他要提及全球情况时,一度讲出“我觉得香港……”,接着笑修正到“No,Sorry(不,抱歉),我觉得‘全球’争取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呢,他们都要支持电影,因为它是为你发声的。”

他进一步强调,电影不是用钱来衡量的,“我自己拍过几部电影没超过200万港币的电影,而我觉得我拍得好开心也好舒服,我想最重要电影还是讲求Passion跟Vision(热情和视野),如果没有Passion和Vision,根本所有艺术家都做不到自己应该做的事,就算给你100亿,你没有就是没有,你有,你就是有。”

现年67岁的香港名导和监制杜琪峯,曾三次角逐意大利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共获得过三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三次金马奖最佳导演。另外亦获得六次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最佳导演和三次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导演。同时也是继张曼玉后,第二位同时出任过柏林、坎城、威尼斯欧洲三大影展主竞赛评审的香港影人。

本届柏林影展将于台湾时间27日闭幕。【">相关影片请点击这里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