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中国式现代化”(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3-02-16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
2022年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图片来源:WILLY KURNIAW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6日讯】可以预料,在北京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将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他以独裁方式治理中国的主打口号,他将用这个口号为自己对抗普世价值,打压国内反抗的各种国策,做正当性辩护。那么,这种通过绑架中国人文化身份来推行独裁的策略,将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和机会呢?

30年前,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横空出世,引起全球思想界一场大争论,批驳他的一个主流观点,就是异途同归的现代化将遏止文明冲突。若干年后,反驳亨廷顿的人承认是自己错了,因为忽视了这样一个危险:由政治文化差异带来冲突,有可能让人类文明自毁。我相信,王沪宁对当年的争论仍记忆犹新,而他能成为“三朝国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功地向最高领导人贩卖了经他改造的“文明冲突论”。中国版“文明冲突论”有一个基本逻辑,就是中国人搞不了“西方这一套”,而西方人明明知道这一点,仍不择手段推行“人权政治”,其实是一种打压乃至毁掉中国的阴谋。这种西方阴谋论在中国很有市场,因为其基本判断,也就是中国人搞不来民主和法治,不仅与当权者的经验和利益高度一致,也与许多中国人生存竞争的体验高度一致。

王沪宁的一大优势,就是他曾经游学美国,受到当时大牌汉学家的重视,这给了他很大的话语优势,再加上,他不难从“白人至上者”的言行中获得支持中国版“文明冲突论”的“证据”。其中包括西方政客言行不一,也包括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和不知所措。当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邓小平下决心“抱住美国大腿”不放的韬光养晦,不仅给中国人带来致富机会,也给美国资本带来了无法抵御的发财机会。两个大国经济互补的红利实在太大,令所有精英都失去理智。在这个大背景下,美国政治和文化精英,严重低估了文明冲突的风险,而中国精英更是高估了中国争霸的实力,也就不足为怪了。

畅销书《下一个百年:预测21世纪》(The Next 100 Years: A Forecast for the 21st Century)的作者弗里德曼(George Freidman)认为,中国人擅长内斗,因此不会对美国和世界构成真正的威胁,这代表了不少自以为了解中国的西方精英的观点。但他们忽略了,擅长内斗的中国,因与美国经济相互依赖,而带来一种特殊的危险,那就是中国若选择自毁,如今有了前所未有的毁人能力。美国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是较早醒悟到这种风险的精英,他最近说了一句话,大意是:中国人学会了用资本主义来对付我们。

这其实就是习近平所谓“中国式现代化”的本钱,但以美国为敌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文明自杀之路,越来越多的人,包括中国人,都已经看清了这个大势。自杀者的基本心态,就是他以为别无选择,陷入文化宿命的中国人,普遍都有这种倾向。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就没有别的利己利人、自救救人的选择了吗?我的看法是,即便是在习近平已经把中国经济全面搞砸的当下,“中国式现代化”依然存在非常积极的可能性,我将在下篇评论中更具体地讨论这种可能性。基本的逻辑是这样的,“中国式现代化”的良性选择,需要想像力。那种以为中国可凭借“世界工场”的制造能力来讹诈美国和西方的思路,行不通,必须另辟蹊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