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条文适用港府所有部门 评论忧吓走外资(图)

发表:2023-02-17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媒体披露国安条文适用于所有政府部门,招标项目的企业若触碰“国安红线”,将被禁止投标或中止合约。图为香港街头的巨型国安法广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有媒体披露国安条文适用于所有政府部门,招标项目的企业若触碰“国安红线”,将被禁止投标或中止合约。图为香港街头的巨型国安法广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日前有港媒披露国安条文已被加入政府卖地和短期租约条款,特区政府有权因国安原因取消入标资格及中止短期租约。16日,自由亚洲电台进一步披露指,国安条文适用于所有政府部门,招标项目的企业若触碰“国安红线”,将被禁止投标或中止合约。有评论形容“效果吓人”,恐进一步吓走外资。

2月13日《香港经济日报》披露,地政总署去年开始在卖地及短期租约条款内加入《国安法》适用条文。新增条款称政府保留权力,可以因投票者或其母公司涉及威胁国家安全活动,而取消其资格。至于其它短期租约用地,政府亦可以国家安全为由,取消入标者资格。如果当局相信中标者涉及违反国家安全的行为,亦有权中止该份租约。

发展局回应指,政府内部的《物料供应及采购规例》(《规例》)已于2022年8月29日更新,加入《国安法》的相关要求,有关原则适用于所有种类及形式的政府采购,随后地政总署也相应地把适用的条款加入所有卖地文件以及短期租约的招标文件。

自由亚洲电台翻查过去一年的政府公告,并不见有主动向公众交代《物料供应及采购规例》加入国安元素的内容。若非港媒披露,外界不得而知。

究竟《规例》的条款修订影响范围有多广?财库局回复自由亚洲电台查询时,称去年8月《规例》加入的国安条文,“适用于所有政策局/部门”,要求各部门在采购时须维护国家安全。

被问及去年8月至今,有多少个案因该新增条款而被中止合约,当局则指由各部门各自处理,故物流署“没有相关数据”。

港府资料显示,财库局辖下的政府物流服务署,是港府的中央采购代理,负责所有政府部门的货品、服务、物料和设备。不过其中的建造服务部分则由工务部门自行采购,由发展局监督。

有线财经台前台长颜宝刚对整个香港政府主动配合《国安法》要求感到“并不意外”。至于为何政府未就此事发布公告,他认为事件敏感,“当然不会主动讲”,“而事实上出来的效果是很吓人的”,恐进一步吓走外资,拖慢复常速度。

他解释,港府宣称要吸引外资来港,但现在外资外企都有机会被视为危害国家安全,其土地都有可能被收回,这会起到阻吓效果,和发展经济自相矛盾的,加大“复常”的困难。

位于中环的香港外国记者会(FCC)租约原定于今年1月1日届满,去年11月30日获港府续租三年,新租约容许政府在提前3个月通知下随时中止合同,若涉及国家安全因素可立即中止租约。

过去两年多,《国安法》已经“全方位、无死角”地渗入香港各界,包括教育界、传媒界、影视界等。

有评论对《看中国》分析指,《国安法》就是保共产党的统治安全,而非百姓的安全。该法律从思想、行为、手段等方方面面肃清一切潜在或现有的、被中共视为威胁统治的因素;同时以权力来要挟各界听命于中共。

评论续指,从另一角度上看也是人性大考验。每个个体、机构、公司都应该从道德层面思考是否要迎合《国安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