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型填海项目烂尾近8成 环团吁停“明日大屿”计划(图)

发表:2023-02-17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环团研究报告指,全球面积达1,000公顷以上的填海工程,烂尾率近八成,担忧“明日大屿”会步后尘,促请政府停止计划。(图片来源:Greenpeace 绿色和平 - 香港网站)
环团研究报告指,全球面积达1,000公顷以上的填海工程,烂尾率近八成,担忧“明日大屿”会步后尘,促请政府停止计划。(图片来源:Greenpeace 绿色和平 - 香港网站)

【看中国2023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净瑶综合报导)耗资最少5,800亿港元的香港“明日大屿”交椅州人工岛填海项目,公众咨询期将于下月底完结。绿色和平与本土研究社16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全球面积达1,000公顷以上的填海工程,烂尾率近八成,担忧“明日大屿”会步后尘,促请政府停止计划。

全球大型填海项目烂尾近8成

据《独立媒体》报导,绿色和平及本土研究社以一年时间,搜集世界各地的大型填海工程资料,并撰写了5万字的《问题岛途:从全球大型填海工程看明日大屿计划的危机》研究报告。研究指,全球13个面积达1,000公顷或以上的填海工程,至少10个项目被搁置、停滞或延误,烂尾率高达77%。

研究指,无论填海工程能够完成与否,大型填海工程普遍出现规划、财务或环境多个问题。明日大屿恐怕难逃三大危机:规划走样、财务问题、生态破坏祸延填海以外范围。环保团体促请政府停止该计划。

“明日大屿”堪比韩国松岛 出现重复规划

研究例举多个烂尾项目,包括韩国松岛、中国山东龙口人工岛、印尼雅加达NCICD及马来西亚柔佛森林城市等。尤其韩国松岛项目,案例与明日大屿最具可比性,两者都出现重复规划的问题。

韩国于1994年发展松岛填海项目,作为经济自由区用途。之后,又增设3个自由经济区,使到松岛项目发展缓慢,引起规划重复及竞争激烈问题。项目工程拖延了10年仍未完成,许多商业地亦被改成民宅地,并且大量土地空置。

本土研究社成员黄肇鸿表示,明日大屿被规划为第三个核心商业区(CBD3),与同样规划为核心商业区的北部都会区形成激烈竞争,令人怀疑能否吸引足够投资。

黄肇鸿续指,“烂尾”非常普遍,它不是个别国家的问题,因此非常担忧明日大屿步后尘。黄肇鸿说:“我们不明白政府哪来的信心,认为明日大屿能独善其身,因为它的条件和许多外国失败例子非常接近。”

绿色和平资深项目主任陈可淳形容,明日大屿是个胜算极低的赌博。陈可淳说:“这个研究告诉我们,赌赢的机率极低,无论财政、环境的付出,或是公众利益等,都是输的机会大过赢。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用土地储备,做一个那么高成本的赌博?”

环团:明日大屿公众咨询“历来最鬼祟”

陈可淳还表示,政府的明日大屿计划咨询被多个环保团体认为“历来最鬼祟的3无咨询”,缺乏公布、咨询、公信力。当局至今仍未回应兴建人工岛的必要性,以及对公众质疑造价及环境问题等诸多回避。环保团体促请政府虚心听取民意。

另外,北部都会区已有至少433公顷“快熟棕地”,当中100公顷更是闲置地,环保团体认为政府应优先发展该地,释放大量土地潜力,以持续供应需求房屋,没必要进行填海计划。

“明日大屿”计划由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18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发展计划。港府去年公布该计划的最新方案,建议1千公顷的交椅洲人工岛由3个岛屿组成,整个项目的总工程造价估算5,780亿港元,最保守估计相关卖地收益达7,500亿港元。

由于填海选址附近的周公岛,具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腹海雕的鸟巢、香港独有的鲍氏双足蜥,以及在中部水域录得稀有的海鳖,反映东大屿水域具生态价值,因此该计划被环保组织抨击为破坏生态环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