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型填海項目爛尾近8成 環團籲停「明日大嶼」計劃(圖)

發表:2023-02-17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團研究報告指,全球面積達1,000公頃以上的填海工程,爛尾率近八成,擔憂「明日大嶼」會步後塵,促請政府停止計劃。(圖片來源:Greenpeace 綠色和平 - 香港網站)
環團研究報告指,全球面積達1,000公頃以上的填海工程,爛尾率近八成,擔憂「明日大嶼」會步後塵,促請政府停止計劃。(圖片來源:Greenpeace 綠色和平 - 香港網站)

【看中國2023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净瑤綜合報導)耗資最少5,800億港元的香港「明日大嶼」交椅州人工島填海項目,公眾諮詢期將於下月底完結。綠色和平與本土研究社1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全球面積達1,000公頃以上的填海工程,爛尾率近八成,擔憂「明日大嶼」會步後塵,促請政府停止計劃。

全球大型填海項目爛尾近8成

據《獨立媒體》報導,綠色和平及本土研究社以一年時間,搜集世界各地的大型填海工程資料,並撰寫了5萬字的《問題島途:從全球大型填海工程看明日大嶼計劃的危機》研究報告。研究指,全球13個面積達1,000公頃或以上的填海工程,至少10個項目被擱置、停滯或延誤,爛尾率高達77%。

研究指,無論填海工程能夠完成與否,大型填海工程普遍出現規劃、財務或環境多個問題。明日大嶼恐怕難逃三大危機:規劃走樣、財務問題、生態破壞禍延填海以外範圍。環保團體促請政府停止該計劃。

「明日大嶼」堪比韓國松島 出現重複規劃

研究例舉多個爛尾項目,包括韓國松島、中國山東龍口人工島、印尼雅加達NCICD及馬來西亞柔佛森林城市等。尤其韓國松島項目,案例與明日大嶼最具可比性,兩者都出現重複規劃的問題。

韓國於1994年發展松島填海項目,作爲經濟自由區用途。之後,又增設3個自由經濟區,使到松島項目發展緩慢,引起規劃重複及競爭激烈問題。項目工程拖延了10年仍未完成,許多商業地亦被改成民宅地,并且大量土地空置。

本土研究社成員黃肇鴻表示,明日大嶼被規劃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CBD3),與同樣規劃為核心商業區的北部都會區形成激烈競爭,令人懷疑能否吸引足夠投資。

黃肇鴻續指,「爛尾」非常普遍,它不是個別國家的問題,因此非常擔憂明日大嶼步後塵。黃肇鴻說:「我們不明白政府哪來的信心,認爲明日大嶼能獨善其身,因爲它的條件和許多外國失敗例子非常接近。」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形容,明日大嶼是個勝算極低的賭博。陳可淳說:「這個研究告訴我們,賭贏的機率極低,無論財政、環境的付出,或是公衆利益等,都是輸的機會大過贏。在這種情況下,是不是用土地儲備,做一個那麼高成本的賭博?」

環團:明日大嶼公衆咨詢「歷來最鬼祟」

陳可淳還表示,政府的明日大嶼計劃咨詢被多個環保團體認爲「歷來最鬼祟的3無諮詢」,缺乏公布、諮詢、公信力。當局至今仍未回應興建人工島的必要性,以及對公衆質疑造價及環境問題等諸多回避。環保團體促請政府虛心聽取民意。

另外,北部都會區已有至少433公頃「快熟棕地」,當中100公頃更是閑置地,環保團體認爲政府應優先發展該地,釋放大量土地潛力,以持續供應需求房屋,沒必要進行填海計劃。

「明日大嶼」計劃由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8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發展計劃。港府去年公佈該計劃的最新方案,建議1千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由3個島嶼組成,整個項目的總工程造價估算5,780億港元,最保守估計相關賣地收益達7,500億港元。

由於填海選址附近的周公島,具有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白腹海雕的鳥巢、香港獨有的鮑氏雙足蜥,以及在中部水域錄得稀有的海鱉,反映東大嶼水域具生態價值,因此該計劃被環保組織抨擊為破壞生態環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