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袜子缓解失眠?4种袜子损健康 劝你别穿(组图)

发表:2023-02-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眠的女人
网友尝试穿袜子睡觉之后,睡眠问题果然有所改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位中年女网友因失眠而烦恼,半夜经常醒过来,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非常痛苦。当她向好友诉苦时,朋友告诉她这可能是更年期所导致的失眠现象,并推荐她试试穿袜子睡觉,并举例说日本人冬天就很喜欢穿袜子睡觉。网友尝试了之后,睡眠问题果然有所改善,但是,一双袜子为何会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呢?

穿袜子睡觉入睡更快

根据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团队一项发表在美国《预防》杂志上的研究指出:睡觉时脱袜子会降低脚部温度,不利睡眠;相反的,睡觉时穿袜子可以让双脚保持在较高的温度,有助于快速入眠,改善睡眠质量。

还有一项研究发现:穿袜子睡觉能帮助入睡,提前15分钟睡着,还能减少晚上醒来的次数。如果你试过睡觉的时候穿袜子,也许就能体会这个好处,尤其是在冬天。

原因是人体的平均体温在白天大约是37℃,到晚上睡觉时,人体的核心体温通常会下降1.2℃左右,如果睡觉时身体太冷,大脑就会发出信号来收缩血管,从而限制了温暖的血液流向皮肤表面,减慢身体核心温度的下降速度,以致难以入睡。

穿袜子有许多好处

穿袜子有许多好处,除了给脚部保暖之外,还能将双脚和鞋子里的微生物隔开,避免诱发脚癣等疾病。

穿袜子走路可减少脚部皮肤和鞋子的摩擦,防止双脚起泡、擦伤,特别是走远路更需要穿上袜子,也能避免脚部因皮肤角化而长茧子、鸡眼。对于对橡胶、皮革等鞋子材料过敏的人群而言,袜子可避免脚部和鞋子接触与摩擦,降低患上接触性皮炎的风险。

穿袜子最为人知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免脚底受寒,从而引发多种疾病。脚底脂肪层比较薄,御寒能力较差,一旦受寒,就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反射性收缩,显著降低身体抵抗力,导致潜伏在鼻咽部病菌、病毒趁机而入,可能会引起感冒等多种疾病。

此外,穿一双合适且弹性良好的运动袜,不但能防止脚部打滑,也能给脚踝提供适当压力,缓解肌肉疲劳和预防扭伤、跌倒等运动损伤。

4种袜子损害健康 劝你别穿

袜子
长期穿着不合适、不合格的袜子,会给身体埋下很大的健康隐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双好的袜子能保暖、吸汗、减震、抑菌、缓解摩擦、保护关节,但如果长期穿着不合适、不合格的袜子,却会给身体埋下很大的健康隐患。4种袜子损害健康, 劝你别穿。

1、袜口太紧

袜口太紧的袜子会勒住脚腕,也可能勒出红痕。特别是对老年人而言,由于腿部血液循环不好,甚至会因为袜口对脚踝的局部压迫造成血压增高,严重时恐诱发心脏病。

2、耐磨性差

如果袜子只穿一两次就破洞,代表耐磨性太差。通常合格的袜子会在脚跟处、脚趾处等加入高强力纤维材料,并采用更优良的编织工艺,以保证袜子有较好的耐磨性。使用低档材料的袜子耐磨性差,不仅易破洞,还可能使脚部磨伤。

3、没有弹性

袜子没有弹性的话,双脚和袜子间的摩擦就会增大,导致走路或运动时袜子容易不跟脚。如果脚部出汗,还可能感觉脚部滑腻,增加受伤的风险。

4、严重掉色

如果袜子一洗就掉色,或清洗时会把颜色染到其他衣物上,不但会污染其他衣物,还可能含有或释放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综上所述,睡觉时穿袜子一定程度上能帮助我们入睡、改善睡眠质量,还有保暖、缓震、减少摩擦、预防疾病和减少运动伤害等好处。因此,建议平时穿鞋子最好要穿上袜子,同时选择合适、弹性好、染色牢度好的袜子。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