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4个异常 小心突发脑梗 3食物该忌口了(图)

发表:2023-01-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聚餐
健康饮食习惯有助于降低慢性疾病的患病概率,从而降低脑梗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人上了年纪,有些食物还是少吃为妙,为何有的人会得脑梗?脑梗是怎么突发的?这3种食物还是少吃为妙!

脑梗,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脑溢血,又称缺血性脑卒中。其主要病因大多是由于大脑缺血或者血液氧量供应不足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或软化。

临床上常见的脑梗塞主要原因,来源于动脉粥样硬化,就是血管壁发生改变,管壁变窄、变硬,血流速度受到影响变慢,从而使得血小板聚集,形成斑块,堆积在血管壁内部。

当患者高血压或者情绪激动时,刺激血流速度使之速度变快,而血管壁内部栓子脱落,随着血液的流动进入脑部动脉血管,形成血栓造成脑梗塞的发生。

脑梗塞的一个主要发病原因,来源于血液的流动是否顺畅。而像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势必会影响到人体血液的正常流动。老人经常说“病从口入”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加注意。

日常生活中要控制3种食物的摄入

1、高脂食物

很多高热量都属于高脂肪类食物,而“三高”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油炸制品、外卖、动物内脏等食物,也成为了三高的始作俑者。相关数据显示,血脂浓度过高、体脂过高的人等三高人群,患有脑梗塞的风险远高于正常人。因此,对于高脂类食物,一定要控制摄入量。

2、高盐食物

食盐中含有大量钠离子,摄入盐分过多,体内钠离子含量较高,容易破坏血管内壁细胞的渗透压,增加血小板和杂质的堆积,从而造成血压升高。而血压升高又是脑梗塞的最大风险隐患之一,因此,老年人饮食建议低盐清淡。

3、高糖食物

老人年糖分的摄入一定要适量。过多糖类摄入,在身体无法吸收的情况下,容易转化为脂肪并使之堆积,增加血液浓稠度,使得血液变得黏稠,患有血栓的风险就会增高。

另一方面,血糖升高,也会加速血管老化,诱发血管堵塞,增加脑梗的风险。综上所述,老年人饮食宜清淡低盐低糖为主,健康的饮食习惯,可大大降低脑梗塞的风险。除了饮食之外,睡眠也尤为重要,尤其是针对中老年人,休息时段的很多行为,都值得注意。

睡觉时有4个异常 小心是脑梗找上门

临床证明,脑梗在病发前有很多异常征兆是值得大家关注的。其中,睡眠时的一些异常情况,尤为重要。在专家接触过的案例中,有很多患者在睡梦中突发脑梗塞。

1、夜间头痛

通常在夜晚,人体消耗降低,活动量减少,此时身体处于相对放松的阶段,而血液黏稠度在夜晚也是最高的。血栓经常是在患者睡眠时以及夜间休息时产生。经过临床研究表明,在夜间经常感觉头痛是血栓形成的前兆和警示,医生提醒,此现象一定要重视。

2、小腿抽筋

很多人在腿抽筋时,第一反应是缺钙引发的。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血管狭窄以及血流不畅,也会导致腿部痉挛。

因此,在保证钙元素正常摄入的情况下,如果频繁出现小腿抽筋且持续疼痛的情况,那就要引起警觉性了,很可能是血流不畅,及时就医进行检查。

3、睡觉时头晕、恶心、反胃

根据医学解释,当大脑缺氧或者供血不足时,脑部反应受到明显限制,会出现一系列眩晕头痛、恶心反胃等情况,严重者还会出现呕吐等症状。因此,在睡眠时一旦出现天旋地转或者恶心的症状,那就要多加小心了,很可能是脑梗的前兆。

4、睡觉流口水

很多人在办公室趴着睡觉或者侧躺时,可能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难道这也是脑梗的前兆吗?根据医生的解释,这种现象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在人体进入睡眠状态后,一旦大脑发生缺氧的情况,脑功能发生紊乱,从而影响脑干的正常运转,而脑干功能和口腔功能是相互联系的,因此也导致口腔内液体分泌过多,舌头也受到一定影响,就导致经常睡觉时流口水。因此,流口水这个问题千万不能忽视。

预防脑梗 听听医生的建议

1、控制基础病

控制基础病,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老年人控制好基础病的病情,就可以大大降低患有脑梗塞的风险。

2、饮食平衡

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助于降低一些慢性疾病的患病概率,从而降低脑梗的风险。

3、适量运动

保证适量的运动,可以有效降低体脂,促进体内血糖和血脂的代谢,避免高血脂、高血糖对血管壁的损伤,也可以有效降低脑梗塞的风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