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总是感觉嘴干 可能是“4种疾病”(图)

发表:2022-12-3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觉喝水
夜间睡觉,如果总是感觉嘴巴干,要及时补充水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嘴干的症状,很多人都认为这是缺水,其实并不一定。晚上睡觉时,总是感觉嘴巴发干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都认为晚上睡觉嘴巴发干,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身体缺水。导致身体缺水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喝水喝得太少、夜间张嘴呼吸、空气太干燥、吃得太咸等。很多人在夜间睡觉的时候,有张口呼吸的习惯,而张口呼吸会加速水分的丢失,造成夜间明显口渴。

如果是身体缺水引起的口渴,大多数人在补充水分以后,症状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如果在补充水分以后,症状没有明显的缓解,那可能就要怀疑是以下4种疾病。

晚上睡觉嘴干 可能是4种疾病

1、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般都偏高,人体为了维持血糖的稳定,就会促使葡萄糖从肾小球中滤过。然而,肾小球滤过葡萄糖是有一定限度的。当肾小球滤过的葡萄糖超出了自身的能力以外,就会有很多葡萄糖溶解在尿液中,进而产生渗透性利尿。

糖尿病丢失水分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导致血浆渗透压增高,而这会刺激口渴中枢,产生口渴的感觉。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除了表现为口渴、多尿以外,大多还会伴有吃得多而体型偏瘦的状况。

2、干燥综合症

在人体内,存在着三大唾液腺,即腮腺、颌下腺、舌下腺。在这3个唾液腺之中,又以腮腺最为重要,我们口腔内的唾液大多都是腮腺分泌的。

干燥综合症顾名思义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为主的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也就是说得了这种疾病的患者,他们的泪腺和唾液腺被破坏了,所以会出现嘴巴干、眼干等的症状。
 
干燥综合症可以侵犯全身各个腺体,这类患者除了出现嘴干、眼干的症状,还可能会出现皮肤干燥、阴道干涩等的症状。即便他们频繁喝水,症状可能也没有明显的缓解。

3、尿崩症

人体内存在着一种抗利尿激素物质。这种物质可以作用于肾小管,促进肾小管重吸收水分。如果人体内缺乏抗利尿激素,那就会造成肾小管重吸收水分的能力下降,进而出现多尿、口渴、低比重尿等的症状。

对于尿崩症患者来说,他们每天的排尿量是比较大的,多数都在4~10升,也有患者的排尿量只是比正常人多一些。由于尿崩症患者的尿液比重低,所以他们的尿液颜色比较清亮。

4、呼吸系统疾病

在临床上,有一些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扁桃体肥大、鼻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鼻中隔偏曲等,可因鼻腔不通畅而造成夜间张口呼吸。当人在张口呼吸的时候,丢失的水分就会增加。这样的话,人就更容易缺水,所以会出现嘴干的症状。

夜间睡觉总是感觉到嘴巴干 应该怎么办?

夜间睡觉的时候,如果总是感觉到嘴巴干,最先做的就是及时补充水分。补充水分,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应该喝2000毫升左右的白开水。

在补充水分的时候,需要注意采取多次少量饮水的方式,一次性喝得太多可能会引起腹胀、腹痛、头痛等不适感。喝水的时候,千万不要等到口渴了再补水。这是因为当感觉到口渴的时候,身体已经明显缺水了。

另外,在喝水的时候,也需要注意补充电解质。单纯的白开水中,含有的电解质是很少的。我们在喝白开水的时候,可以在里面加一点食盐。与此同时,也应该尽量弄清楚引起嘴巴发干的原因。只有弄清楚了具体的原因,然后针对原因治疗,才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现在天气寒冷,很多人都选择开空调。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屋里,也会感觉到干燥,这个时候可以在室内放置一个空气加湿器。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避免熬夜、戒烟酒、规律饮食等。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