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年内 全世界冰河将半数消失(图)

作者:水平 发表:2023-01-0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河 冰川 冰山 6179695
冰河的存亡严重影响全世界的气候。(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冰河是地球上无可替代的淡水资源,对于全世界的影响不容忽视,然而科学家研究发现,近半数的冰河将在本世纪内走向灭亡。

世界最大淡水资源 冰河

“冰河”是现今地球上最庞大的淡水资源,大约占淡水总量的69%,在世界七大洲都有冰河的存在,涵盖陆地面积的11%,是除了海洋以外,自然界中最大的水资源制造机,能够在一些山岳或两极地区看见这种景观。冰河主要分为“山岳冰河”与“大陆冰河”,它们对于周边乃至全球环境、气候都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从地区性的水灾氾滥与旱灾,到全球性的海平面上升与沿海暴涨等。

目前全球冰河冰量99%都是由南极洲与格陵兰岛的冰河提供,它们也包含了97%的冰河面积,分别为南极洲的1,398万与格陵兰岛的180万,其中南极拥有超过4,000公尺的厚冰,范围广阔无比,是片一望无际的古老冰河,人类能够从中探寻来自远古的讯息,并发现影响未来的重要变化,但是这样的存在却正以迅速的速度消失当中。

数十年内 全世界冰河将半数消失

据法新社报导,近期美国学术期刊《科学》发表有关冰河的研究,提到目前严重的气候变迁,将导致半数的冰河走向消亡的结局。

这次的研究中,研究团队对于世界上超过21万条的冰河进行研究,预估全球的平均温度将比工业化以前提升2.7°C,这个改变将严重冲击美国、新西兰、加拿大西部与欧洲中部等地的冰河。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与挪威奥斯陆大学的雷吉娜·霍克教授指出不论假设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处于何种情况,欧洲阿尔卑斯山、欧洲阿尔卑斯山与美国西部这些冰量较少的地区,都将在本世纪末消失所有的冰量,代表那里的冰河可能将走向灭亡。

研究人员提出4种平均温度上升的情况,对于冰河造成的影响有所不同,每增加1°C时,看似微小的数字变化,却会使冰河融化的数量更多。不过若人类能够抑制全球暖化的程度,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冰河的消失,纵使部分冰河的衰亡已成定局,但剩余的冰河依然存在挽救的希望。如果能将升温控制在仅比工业化前高1.5°C的话,2100年时会有近半数的冰川消失,规模较小的冰川首当其冲,但如果情况恶化到4°C时,届时将会有83%的冰河消失,包括那些巨型冰河同样难逃衰败的命运,海平面将从假设影响最轻微的上升9公分,一举冲到上升15公分的结果,其后引发的“风暴潮”更是令人畏惧的破坏,比如2013年时袭击菲律宾礼智省独鲁万市的台风海燕,当时造成至少上千人的严重伤亡。

冰河的存亡不容忽视,不仅将残害无数人的生命安全与家园存亡,也将严重影响数十亿人口的水资源来源,或多或少注意环境议题与保护自然,亦是每个人能做到的举手之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