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的阴暗一角(图)

作者:社长 发表:2022-12-1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浙江伟星集团在杭州开发的“星瓒颂锦府”楼盘
图为浙江伟星集团在杭州开发的“星瓒颂锦府”楼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12月12日讯】几天前,浙江伟星集团的“星瓒颂锦府”最后一批房源领出了预售证。

这是伟星进入杭州的首个项目,其意义不言而喻。去年年底,杭州第三批集中供地首次实行摇号,伟星报名了9宗地块。

作为外来者,伟星第一次摇号就被幸运女神眷顾,以总价46.75亿元拿下了开发商们都垂涎的地块。一位本土开发商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艳羡:这家卖水管的真有钱。

那天,社长在现场看到伟星一行六人,坐在杭州公证处二楼的候场室里紧盯摇号屏幕。华丰造纸厂08地块摇号落槌后,他们高兴地站起来欢呼。

伟星的领导当即兴奋地说,幸好上午去上天竺见了一名很难约的方丈,然后他问同事:微信群里最大可以发多大的红包?

拿地后,伟星项目一直备受关注。这里规划15幢高层住宅,开发商的精装标准是4000元/㎡。以往4次开盘,中签率均在10%左右,几乎限售。不少同行评价装标不错,用材算是给力。

但很快,和杭州很多其他开发商一样,伟星也玩起了绑定车位销售的套路。

这一阵,伟星有1764个车位取得预售证。项目地下一层车位一个46万,地下二层车位一个44万,摇号之后首付5万。最近,优惠完之后,价格各自降了两万,首付也变成了:三万。

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购房者不愿为此买单。在刚结束的一次开盘中,多位购房者因为不买车位与伟星项目失之交臂。

杨芳对伟星项目情有独钟,但因为不买车位被踢出了购房群。李炎的经历更夸张,摇号结果出炉后,他线上选完房,兴冲冲跑去售楼处找银行批贷,结果因为流水问题,案场的几家银行全部拒贷。

一家银行工作人员于心不忍,给他支招去找销售。他重新找到销售,结果获得两个选择:要么全款要么退房。李炎很不甘心,据理力争时,销售又说我也很想帮你,然后抬手甩给他第三个选择:要么你买个车位我帮你走绿色通道。

李炎不打算买车位,继续一家银行一家银行的谈判,最后终于磨到一家可以高利率放款的银行。他再次找到销售,结果对方跟银行聊了几句。一通时间后,他又被拒贷了。

在案场,李炎遇到几位同样被拒贷的购房者。他们被拒的理由五花八门:用过信用贷的;有年终奖不算的;有个体户不是工资流水的;有自查征信过多的;还有工资流水都够但被指摘信用卡用太多的。

为了卖车位,销售在卡购房资格时拼上九牛二虎之力,一位全款客户签合同时,销售也要他提供贷款预审单。客户也懵了,反问他:我全款为啥要贷款预审单?

李炎无法理解这种双标,他看着一位客户因不买车位,被销售指摘“假离婚”骗首贷资格,而在他答应买车位后,这个问题就立马不复存在了。

在杭州,绑车位的事情并不罕见。城北的两个项目,有购房者因不买车位想去看样板房被劝退并拉黑,销售的最后一句话是:“如果不买车位,记得不要报我们楼盘。”

现在的市场,开发商空有资产,没有现金流。去年,连滨江的戚老板都在业绩会上喊话,要努力做到1%-2%的净利润水平。

为了弥补利润,开发商试图在房子之外的空间里寻求更多可能性,于是,除了精装修,捆绑车位这样的业内常规动作得以大行其道 。更重要的原因是,买卖车位的这笔钱并不在监管账户内。开发商和银行合作,把房子卖给能同时买车位的购房者。个人按揭抵押后,这笔钱会打给个人,或经由开发商和个人委托的第三方账户里。

拿那1764个车位为例,即便伟星的单个车位,比市场上同位置项目的车位售价要少几万,但这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这笔钱加起来能有:七个多亿。

在开发商、银行、销售和购房者这个四角关系中,银行放出了贷款,开发商得到了现金流,销售能捞到不菲的费用,购房者获取了车位,甚至有些还能收获一些返现。但现在,还是不少购房者因为预算以及信誉等问题不愿这么干。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政策不断放松,开发商、银行、销售正在抓紧时机努力回血。在几者之间,红盘的购房者成了砧板上的鱼,精装修减配、工地不动工的情况比比皆是,去年拿地的德信小河油库项目至今还在发公示,尤其在面对开发商和银行的联合狙击时,大多数购房者只能被动接受。

社长认为,银行在审核贷款资质时,流水不够、购房资格有问题等硬性条件确实有理由拒贷,但如果人为制造一个可以寻租的灰色空间双标对待购房者,无论对开发商品牌,还是一个公平的房地产市场都是极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