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政局变化牵动的台中新局(图)

作者:梁文韬 发表:2022-11-11 0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海
台海(图片来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1日讯】继中共二十大尘埃落定之后,美国期中选举结果也大致底定,共和党众议院略为渐优但参议院则出现两党大致上势均力敌的状况。两大强权的政局变化对世界及美中台关系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越走越左的习近平在二十大后第一个到访的地方是延安,众所周知,延安对中共来说是具有至关重要的象征性意义,延安是共产革命的根据地,在艰难日子中的最后驻点,跟2017年十九大后带同政治局常委到中共一大的会址表达不忘初心不同,不忘初心之后虽强大起来,但现在却面临了空前的困境。

受到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孤立及排斥,加上世界经济下行状态恶化及中共清零政策的冲击,中国经济陷入泥沼,外资撤离、实体经济奄奄一息及房地产市场崩盘等等都令中国经济停滞,习近平心理上就像是在身处延安一样,他必定是在问自己到底如何能突破困境?这也解释了他在第一个去参访单位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讲话重点,习近平警告目前中国面对“安全角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斗争任务艰巨繁重”,并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决心态度”。他更直言共军必须“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及“加快提高打赢能力”。

习近平在第一个十年扩展常规军备,提升共军各军种的作战能力,航空母舰战斗群已经从无变有,从有变多,在第二个十年中国要成为能跟美俄匹敌的核武大国,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打造成战略威慑力体系”,短短不显眼的一句话决定共军未来十年的重点发展,要从过去保持必要的核威慑力发展到未来可以具有主动震慑能力的核武库。

美中在亚洲的角力会白热化,台湾更会成为焦点,尤其是在中共在二十大的党章修改后加入“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部分,这充分显示习近平并吞台湾的野心正在加强中。对习近平而言,只要你不支持统一就是“台独”,中华民国也好,中华民国台湾或台湾共和国也罢,都是“台独”,只要是不听话乖乖接受“一国两制”的就是“台独”,所以绝大多数台湾人其实都在支持“台独”。

美国期中选举共和党在众议院取得优势,参议院则在部分席次改选后势均力敌。在对应中共军事扩张及中国软实力威胁的态度上,两院的政治菁英本来都有着加以强力对抗的基本共识,所以拜登政府即使想以比较温和的方式对待中共,本来就是相对困难的,共和党的优势或许会令拜登配合更强硬的反共抗中措施。对台湾比较重要的是有参选的友台参众两院议员绝大多数都顺利当选,当中台湾人比较熟悉的鲁比奥(Marco Rubio)更取得压倒性胜利。

拜登第一任期下半段会遭遇中共前所未有的挑战,共和党的期中选举优势反而可以为拜登走更强硬抗中路线背书,降低中共对拜登政府本身的敌视。为了连任总统,拜登想温和一点也可能是没办法的。事实上,近日拜登在回应于即将举行的G20会如何对习近平表示对台政策时坚称不会有任何退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