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基辛格及芒格的美国必须高举抗中大旗(图)

作者:梁文韬 发表:2023-12-0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芒
查理·芒格(图片来源:  Nick/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12月9日讯】近日美国政界的基辛格及投资界的芒格(Charlie Munger)两位百岁殿堂级人物相继去世,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一个大时代的结束。两人在各自的领域都是传奇人物,并备受尊重。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阵营的人士眼中,二人是典型的美国在二次大战后扩张的指标性人物,基辛格及芒格都不是台面上最显眼的人物,但其影响力往往容易被低估,毕竟大家比较熟悉的是基辛格所服务的尼克逊总统及芒格所辅助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

政治领域中的基辛格堪称五十多年来以个人能耐影响美国外交及国安的最重要人物。在冷战中,若没有基辛格,美国难以在跟苏联的对抗中占据有利的地位。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作为外交及国家安全的首脑,基辛格知道他难免要主导军事及战争的进行。以反共为名,他高度介入越战期间对柬埔寨的空炸、印尼入侵东帝汶等等,因而被冠以“战犯”之名。

基辛格后来亦成了众多美国总统的顾问,911后布什总统找了他去为其强硬的反恐政策及攻打伊拉克背书。直到近年美中关系近乎降至冰点之际,基辛格出访北京,试图运用他的影响力去缓和美中关系。基辛格一直以来都被中共视为好朋友,自他秘密出访中国并跟毛泽东与周恩来会面后,美中关系彻底改变了,在基辛格的引导下美国想要利用中苏决裂的机会联中制苏。

基辛格是西方知中派的最重要人物,他更出版过《论中国》一书。若说反对美国在六四后制裁中国的基辛格是顽固亲中份子,应非跨大之辞。其开展的友中绥靖政策,一直主导白宫,特朗普总统也无法彻底将之改变。直到近年抗中保美成了参众两院议员的共识后,白宫的取态才慢慢改变。基辛格友中路线不会跟他一同入土为安,而是会伺机重返舞台。

在经济领域,芒格代表金融资本主义游戏下的大赢家,以并购起家的巴郡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若没有芒格认定不要再并购低价公司的远见,巴郡不可能会有今天的规模。根据熟悉芒格想法的人所说,他自己就博览群书,一直鼓励大家独立思考,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去弄清楚令世界运作的基本概念及基本原理,别靠人云亦云的想法。广泛的常识在投资市场中比专业的学术,更为适合愈发多元及多变的世界,这些思维在他的《穷查理的普通常识》中相当细致地呈现。

芒格虽跟巴菲特合作多年,但各自有仍有一些不同的定见。最大的分歧在中国的投资上,巴菲特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投资中国石油业,在上海股市5千多点股价迈向高峰时出清持股,之后就逐渐减少投资中国。即使是巴郡投资的中国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目前的持股已从20%降至8%以下。

至于芒格,他视中国是充满机会的地方,更对阿里巴巴情有独钟,或许是想像阿里巴巴会复制亚马逊的增长模式,可是从一开始就被质疑纵容卖冒牌货的阿里巴巴毕竟不是要走亚马逊模式,加上买入点不对,导致惨赔,芒格在今年受访时认定这是一生中投资上最大的错误,他承认自己没有意识到阿里巴巴充其量主要仍然是零售商而已。归根究底,企业再大在中国都不够中共势力来得大。中共底下的政经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或许这是芒格在西方国家长大所养成的常识无法掌握的地方。当年被利益曚蔽的芒格反对杯葛北京奥运,他对北京的支持之背后是对人权惨况的漠视。

两者“智者”不约而同的为中共涂脂抹粉,或许没有想到,他们支持的美国怀柔政策养大了一只大老虎,可惜的是,他们已经没有机会看到未来中国持续扩张的具体威胁。但基辛格近年在一本关于人工智能的合着中,提出人工智能未来的威胁可能大于核武。若真是这样,中共运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可能会成为全球威胁的重要来源。美国如不带领各国高举抗中大旗,有朝一日恐怕会落入难以翻身的地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