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11月纽约登场 锁定4目标(图)

发表:2022-11-03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早前行政院政委、经贸办总谈判代表邓振中解释“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台美双方今年6月启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后,经过多时磋商,敲定第一回合谈判将在11月8日、9日于美国纽约举行,由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副总谈判代表杨珍妮带队。台美双方可望就贸易便捷化、良好法规实务、 反贪腐与中小企业4项议题进行谈判。

中央社报导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次谈判时间地点已经定案,谈判内容包含贸易便捷化、中小企业、反贪污和良好法规等议题都可能会上首轮谈判桌。

知情人士说,此次谈判由杨珍妮带队,美方由美国贸易代表署派员与会,层级会再另行对外公布,与会部会还包括财政部、法务部、国发会、经济部以及驻美代表处,都会有主管业务的官员出席。

知情人士说,“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本来目标就是在谈判完成后,获得双方一致且高标准同时具经济意义的贸易协定,希望能赶在明年美国举办APEC峰会前达标。

新头壳报导称,经贸办指出,在未来谈判中,双方将就贸易便捷化、良好法规实务、反贪腐、中小企业、农业、标准、数位贸易、劳动、环境、国营事业,非市场政策与作法等11项议题为范围进行谈判,在公平、对等的基础上协商。

经贸办表示,该项谈判虽不涉及关税,但所涵盖项目具有四个重要目标 :1、强化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包括促进台美农产品贸易,协助中小企业拓展美国市场、强化台湾数位经济能量,有利台湾重视环境保护、劳工权益在国际间形象。

2、强化台美双方投资及贸易,增加国际投资台湾信心,让台湾有更多机会吸引美国甚至全球的资金和技术。

3、强化台湾与各国制度化连结:台美贸易协定的签署,不仅有助于台湾推动加入CPTPP,扩展国际空间,也可让台湾有更多机会与各国加深制度化连结。

4、强化市场经济体制,双方可共同合作,增强我国面对非市场政策及作为之的能力。

杨珍妮日前在立法院表示,台美双方希望明年底对11项议题达成共识,今年底先达成若干早收清单。邓振中也表示,希望年底台美就达成共识的议题先签BTA(双边贸易协定)。

据自由财经报导,行政院预定今(3日)稍晚发布新闻稿说明,“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是由行政院政委、经贸办总谈判代表邓振中领导的经贸办,积极与美国贸易代表署协商沟通后才正式敲定。

为让民众了解台美未来将展开贸易谈判的具体各项议题,以及将来签署相关协定,强化经贸交流内容,经贸办将于近期推出易懂“为什么要推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文宣,以浅显易懂的图卡与文字,让民众了解贸易便捷化、数位贸易等11项谈判议题的内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