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振中曝“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最新进度(图)

发表:2022-07-24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左3)在记者会中解释贸易倡议。(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7月24日讯】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今天(24日)接受中央社专访透露,目前正为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做准备,台美贸易倡议可望在未来数周内对外宣布正式启动谈判

邓振中表示,将先集中于贸易便捷化等共识较高议题,尤其在环保议题方面,未来台美之间应该会触及碳关税、绿色规则机制等当今全球面临的重要议题讨论,期望能在明年底,美国所主办的APEC峰会前完成谈判。

邓振中说,在首轮谈判后虽然不容易订出完成谈判期限,但台湾表现的企图心很高,希望能在美国明年主办亚太经合会(APEC)非经济领袖会议前,向世界展现具体出成果。

邓振中指出,美国在7月8日已结束征询公众意见,目前掌握提供美国政府意见的公司、商业团体、非政府组织等,都表现支持美国政府与台湾的倡议。过去台湾与国际往来都是谈市场开放,而倡议是新的尝试,主要是谈贸易规则设定,目前谈判团队正参考美国与他国较近期的协定做准备,例如美墨加协定(USMCA)等。

邓振中认为,在台美6月1日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包含贸易便捷化、法规制定、农业、反贪污、中小企业、数位贸易、劳工、环保、标准、国营企业,以及非市场经济等11项议题的贸易谈判中,难度较高的议题是标准。

他坦言,有关产品的标准、技术性法规及符合性评监程序,在准备过程中、最终决定的规范及产品适用在国际上,本来就相较难讨论,这部分确实需要着力。

邓振中强调,由于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11个议题十分明确,在进度上有望超前于美国总统拜登5月公布,包括美国、日本、印度等13国参与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他也会持续注意美方与各国讨论情形,包含IPEF关注的题目、涵盖的范围、方向等,会做足准备,以便未来有机会时能顺利加入。

持续与国际接轨

邓振中表示,6月参与的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以及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次会议,期间特意加入拜访英国、墨西哥与加拿大等公务行程。

行程中也搜集英国申请加入2018年底生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经验,他说,根据英国的经验,CPTPP对新入会国的审查钜细靡遗这点,显示未来准备工作上还要更周全严密,否则参与的时间将会拖长,对台湾不是好事。

目前CPTPP有11个创始成员国,包含日本、加拿大、澳洲、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文莱、墨西哥、智利及秘鲁。英国去年2月正式申请加入,台湾则已提出申请。

责任编辑:恒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