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加入IPEF机会有多大?政委揭关键(图)

发表:2022-06-07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振中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表示最后目标是签FTA自由贸易协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今天(7日)表示,即使美国5月启动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首轮名单未纳入台湾,但台湾仍有本钱、优势,加入IPEF的机会依旧很大。邓振中也提到,台美政府共同发起的“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最后目标是签FTA自由贸易协定。

邓振中今日接受“新闻放鞭炮”广播节目专访时谈到,目前的IPEF仅有模糊构想,有待慢慢具体化,台湾会再看如何应对。台湾加入IPEF的机会依旧很大,因为台湾有本钱、优势,在架构中也有能帮得上忙的地方。他强调,有台湾在印太经济架构里面一定更有帮助,若IPEF独缺台湾,将无法形成完整的经济架构。

针对台湾目前无法加入印太经济架构(IPEF),邓振中认为,不是美国不邀请台湾,而是因为其他国家担心,若邀请台湾会因国际环境关系和无法避免的中国“政治因素”而被找麻烦。他并提到,台美新倡议内容里所处理的议题,其实已包含IPEF四大支柱(贸易、供应链、基础建设、税务)中的贸易部分。

日前美国与台湾宣布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邓振中解释说,乍听之下倡议(Initiative)可能较难以理解,但英文的涵义指的是“过去两国没做过的事”,倡议目标是未来两国将要签贸易协定。在台美两国体制相同,政府规范管理、市场制度也与美国相同等级的情况下,新倡议与双方的投资行为有高度连结。

据《自由时报》报导,立法院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批评,台美双方达成共识决定启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将就11项题展开谈判,但只是开始谈而已,并没有实质内容。曾铭宗说,台美之间新的贸易倡议,主要是针对贸易行政的倡议,没有重要商品项目、服务业项目,该倡议也没有提及FTA(台美自由贸易协定),或是协助台湾加入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

对此,邓振中表示,可以将启动倡议比喻为两家人要提亲,“等于跟年轻人说你们可以安排订婚”,但未来路还很长,包含结婚、生小孩、建立家庭等,待后续很多事情需要完成,当然最后签署FTA就会是象征圆满的家庭结果。

至于台湾去年9月提出申请CPTPP,为何至今还没有加入?邓振中说,因涉及整个国际环境,不方便对外表明。台湾想要加入CPTPP的过程要由11个会员国整体讨论,现在还没正式讨论到,但他们都愿意接受高标准成员,“台湾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感觉他们是倾向同意的”,邓振中说,目前CPTPP成员国正在处理英国入会一事,作为世界第5大经济体,谈判也不容易,估计将在今年、明年初完成谈判。

邓振中表示,台湾能申请“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及启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是很大的成就,过去台美关系都是美国要台湾做什么,现在是双方要开始谈。以后若能签署FTA,台湾与美国的关系会更加紧密。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也在6日重申,日前台美双方共同宣布启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为深化台美经贸合作迈出一大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