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友邦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早该接纳台湾(图)

发表:2022-10-05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年 9 月 20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 77 届联合国大会(UNGA)上发表讲话。
9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UNGA)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5日讯】今年共有13个友邦以联名或个别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挺台纳入联合国体系,三友邦常代4日将联名函交至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他们表示,台湾在全球各种议题贡献及努力,是时候让联合国体系接纳台湾。

据中央社报导,今年联名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的十个台湾友邦,包括伯利兹、史瓦帝尼、海地、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圣卢西亚、圣文森国、圣基茨和尼维斯和图瓦卢,吁请联合国停止错误诠释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当排除台湾于联合国体系之外,将剥夺全球受惠于台湾的机会。

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拉圭及海地四友邦则个别致函展现对台支持。

联名信函表达三大诉求:联合国应采取行动解决台湾人民被不当排除在联合国体系外的现况;不应剥夺台湾人民及媒体进入联合国参访、出席或采访会议与活动的权利;接纳台湾有意义参与实现永续发展目标(SDGs)的相关会议、机制及活动。

十个友邦的联名函4日由圣文森国代表金恩(Inga Rhonda King)、伯利兹代表傅勒(Carlos Fuller)、及史瓦帝尼代表戴敏尼(Thamie Dlamini)三位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共同送交联合国秘书处。

金恩会后受访表示,台湾堪称世界公民典范,联合国体系排除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的台湾是不对的。她举例俄乌战争的人道救援,台湾挺身而出,无论是否为盟友,都出手相助。

“联合国应承认台湾能做出贡献、与全世界分享。”傅勒说。

曾在台湾居住八年的戴敏尼表示,“在台湾看到很多特质,这个国家准备好面对所有全球挑战、支持联合国推动的各项计划”,“我们有信心,终有一天联合国和其他国家会让台湾参与多边组织。”

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李光章代表中华民国政府感谢友邦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台湾参与联合国体系的支持,并感谢友邦驻联合国常代于8月23日发布联合声明,就中国蓄意升高军事威胁、破坏两岸现状、危害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表达严重关切。

李光章说:“面对中国无理打压及武力恫吓,台湾将更坚定捍卫民主及继续走向世界,呼吁民主阵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威权扩张主义及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

3友邦国际民航组织年会发声挺台

据报导称,伯利兹、史瓦帝尼王国与图瓦卢3友邦5日也在国际民航组织(ICAO)年会上为台湾发声。

伯利兹蓝色经济暨民航部部长培瑞斯(Andre Perez)发言时指出,伯利兹政府深信台北飞航情报区的重要,因此与国际伙伴共同呼吁,台湾应有机会、有意义参与ICAO。

史瓦帝尼王国公共工程暨运输部部长恩端兑(Ndlaluhlaza Ndwandwe)表示,ICAO的倡议是“不遗漏任何国家”,却持续拒绝关键利益相关方参与活动。飞安不应有政治动机,这也是为何各国持续参与这类会议,以设法改善飞航标准与做法。本着包容原则,史瓦帝尼呼吁让台湾有意义参与ICAO会议、活动与机制。

图瓦卢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常代西欧斯(Taniela Siose)发言时说,图瓦卢身为ICAO新成员,支持所有国家充分参与ICAO大会,这完全符合ICAO“重新连结世界”的主题。图瓦卢希望ICAO能让台湾以主权国家身份参与所有论坛与会议。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