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领域或成美中下一个战场(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9-19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药物制造(Adobe Stock)
药物制造(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华尔街日报9月18日报导,预计生物科技领域可能成为下一个美中之间的新战场。

本周,中国生物科技公司股票继拜登签署促进美国生物技术制造的行政令后大幅下挫,特别是在美国有较大收入的公司。其中,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本周以来累计下跌19%,康龙化成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跌幅8%;杭州泰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跌了6%。

拜登的行政令没有点名中共,但提到外国对手和战略竞争者在生物科技供应链中构成的风险,而美国国会议员一直对美国在药品和医疗物资方面过于依赖于中国感到担忧,COVID-19疫情更加剧了这种担忧。行政令目前仅要求不同部门制定计划,中(共)国大概率会成为主要目标。

目前没有数据库追踪有多少药物成分来自中国。这涉及到复杂的供应链,印度是美国仿制药的主要供应国,而印度的主要活性药物成分又来自中国。另外,美国制药公司为节省成本,常常外包成本高的药物发现和临床前试验工作。药明生物受益于此,从2018年到2021年,收入涨了三倍,部分受疫情推动,去年销售额约一半来自北美。

虽然拜登的行政令对中国生物科技公司的直接影响并不大,因回迁供应链需时数年,但在美方制裁细节宣布前出现抛售,反映市场对未来的担忧。

中国生物科技领域有可能步半导体领域后尘,成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新战场

去年12月,有媒体报导暗示中国生物科技公司可能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不过最终这种制裁没有施行。今年2月,药明生物的两家子公司被美国列入“未经核实名单”,这让美国公司与其做生意时不得不应对更多的程序和文件要求。

尽管美中完全脱钩不太现实,但对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性的担忧不会减弱,未来中国生物科技公司的投资者及其美国客户或许要走一段艰难的路。 

拜登周一签署行政令,启动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倡议,以降低美国对国外的依赖,确保美国能够把所有发明创造转化为产品的能力,回应中国(中共)在生物技术方面的挑战。

白宫新闻稿说,这项倡议将在美国境内创造新的就业、建立更加强大的供应链,降低美国家庭的生活成本。

美国周三还举办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峰会,政府机构宣布范围广泛的新的投资项目和资源,为充分利用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提供便利。

该行政令被认为是对拜登8月签署的520亿美元的《芯片和科学法案》的补充。芯片法旨在扩大半导体生产规模和兴建新的芯片工厂,推动相关研发的进步,确保美国在与中共的竞争中取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