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审议《台湾政策法》九大条款一次看(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9-15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参议员梅南德斯
2021年12月7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斯在听证会上(图片来源:Alex Brand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9月14日审议“台湾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外委会主席梅南德斯(Bob Menendez)表示有信心法案将获得委员会两党议员大力支持。他也强调法案不代表改变对台政策。中共驻美大使秦刚8月曾向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怒呛如果通过,美中关系将瓦解。

梅嫩德斯周二告诉媒体,国会已和拜登政府有过很多讨论,立法与行政部门现已达成共识。

“我认为我们现在取得一个很好的共识,一方面可以解决他们的担忧,同时可以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法案,表达参议院希望强化与台湾的关系,希望协助台湾有能力维持其领土完整,”梅南德斯告诉美国之音,“这并未改变我们既有对台湾的政策,但更加清楚的阐明了我们协助台湾的意愿,包括在国际社会帮助台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上周告诉彭博社,法案的部分内容“让我们感到一些关切。”

众议院尚未有对应版本的法案。一部议案若要送交总统签署成法,必须先在参众两院的相关委员会过关,并获得两院全院通过文字相同的版本。参议院外委会周三预计将讨论两党议员可能提出的修正案。

传秦刚怒呛“有台湾政策法就没有美中关系” 

《台湾政策法》最早于7月19日排入委员会议程,因故两次被延后审议。第一次是因为共和党参议员要求更多时间研读,第二次排入8月3日议程,却赶上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二度推迟。

中共为报复佩洛西访台在台海军演的激烈行径激怒了美国政坛鹰派人士,国务院对中共单方面切断多领域美中沟通管道不满,8月23日由副国务卿谢尔曼在国务院会晤中共驻美大使秦刚,表达美方立场。

此次会晤后,双方罕见地未按惯例公开会谈内容。据知情人士透露,美方要求中方停止军事及政治施压等影响台海稳定的作为,秦刚当面向谢尔曼提出《台湾政策法》议题,声称若完成立法,美中关系将面临瓦解。

《台湾政策法》九大条款

美国参议院院外交委员会14日即将审议《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各界高度关注,此法案由参议员梅南德兹(Robert Menendez)和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今年6月共同提出,被视为1979年《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以来,美国对台政策“最全面的调整”。

《台湾政策法》的重要措施包括未来4年提供近45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将台湾指定为“非北约重要盟友”(Major Non-NATO Ally,MNNA),此身份有助于台湾在军售、国防安全合作方面,获取更多来自美国的支援。

外委会的摘要介绍了法案的九大条款内容:

一 美国对台政策

重申《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的立场,以推动台湾安全、维系民主及经济、军事体制为目标,保障台湾海峡两岸稳定。美国也支持台湾加入“印太经济架构”(IPEF),并致力于吓阻中共侵略台湾的野心。

此外,美国将把台湾的民主政府视为台湾人民的合法代表,禁止美国联邦政府对跟台湾政府的官方互动施加限制;原“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将更名为“台湾代表处”(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事实上的外交待遇相当于其他外国政府。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也将取得“代表”头衔,跟“大使”一样须经参院通过提名。

二 强化美台国防伙伴关系

美国将修改《台湾关系法》内关于对台军售的范围,从“防卫”性质扩大为“有助于吓阻解放军侵略行为”的武器。法案还要求美国国防部,每年应检视台海危机爆发的风险,评估台湾的国防实力,并以“拒止战略”(strategy of denial)为基础提出对台湾的防御报告。

此外,美国将打造一个“台湾安全援助倡议”(Taiwan Security Assistance Initiative),在4年内提供45亿美元加速台湾军力现代化。针对台湾对美的军售要求,将以“不对称战力”(asymmetric capabilities)为原则展开协商;美国也会跟台湾共同推动训练计划。

美国还将进一步修改《援外法案》(Foreign Assistance Act),把台湾列为“北约以外的重要盟友”。

三 反制中共侵略和扩张影响力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应推出战略指引和措施,协助台湾公私部门因应来自中国的假讯息、网络攻击和大外宣,并透过AIT的“全球合作与训练架构”(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帮助台湾和其他价值观类似的盟友国,共享资讯和经验。

有鉴于支持台湾的国家面临来自中共的经济施压,美国国务院也将祭出对中共的反制措施。

四 将台湾纳入国际组织

除了美国自身应建立政策,促进台湾加入、参与国际组织,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也应在联合国发声。另外,美国也支持台湾参与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进一步使该银行的资金来源更多元化。

美国还将修改2019年的《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TAIPEI),主张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仍需澄清,特别是针对台湾的代表身份和主权。

五 强化美台之间的发展与经济合作

此条款提及“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U.S.-Taiwan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以此为基础,强调供应链稳定、就业成长,以及“自由开放的印太经济”之重要性。

贸易方面,美国将促进跟台湾的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TIFA)谈判,未来也将把台湾纳入印太经济架构(IPEF)。

六 支持美国和台湾的教育与交流计划

此条可称为《台湾奖学金法》(Taiwan Fellowship Act),正视台湾在新冠疫情下的防疫表现,已在全球公卫发展扮演领导地位,并将积极推动美国联邦政府员工赴台湾交流,学习中文、台湾政治和印太地缘政治,为期最长可达两年。

美国也授权美台文化交流基金会(U.S.-Taiwan Cultural Exchange Foundation),派学生来台学习。

七 其他 

此条针对美台官员往来做出进一步规范,除了将推出政策、邀请台湾官员参加高阶层的双边或多边论坛,还会要求美国国务院依《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详列曾来台的美国官员和赴美的台湾官员名单。

此外,美国与中方的互动准则,也不应违背美国对台湾的政策立场。具体来说,此处禁止美国联邦政府官员承认“中国拥有台湾主权”的宣称,且联邦政府单位与台湾官员互动时,亦不可遭施加限制。

八 维持两岸稳定的吓阻措施

针对中共对台湾的文攻武吓升级,此条称美国总统可对中共官员、中共领导阶层,以及中国的金融机构,施加制裁。具体的制裁措施可包含冻结资产,还有拒绝或撤销签证。

九 解释规则

此条指出,《台湾政策法》内所有内容皆不可被理解为美国重建与台湾的外交关系,或者是美国政府改变了对台湾国际地位的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