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斗彩瓷器的故事(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9-1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化斗彩鸡缸杯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故宫博物院)
成化斗彩鸡缸杯。

据历史文献记载,斗彩始于明宣德年间,但实物极为罕见。明成化时期的斗彩最为著名,内容主要是花鸟、人物。青花是构成整个斗彩画面的主色,它的做法是先用青花在白色瓷胎上勾勒出所绘图案的轮廓线,罩上透明釉,入窑高温烧成后,再在釉上按图案的不同部位,根据所需,填入不同的彩色,一般是三至五种,最后入炉低温烧成。成化斗彩瓷器的胎质细腻纯净,釉层滋润沉静,釉下淡雅的青花和釉上艳丽的五彩相配,形成了娇艳绚丽的艺术特点。

清朝斗彩瓷器的产量要大于明朝成化时期。康熙、雍正、乾隆官窑也有不少精品堪与成化斗彩媲美,而且出现了较大的器型。总的来看,清朝盛世的斗彩瓷器大多数画工精良,图案性更强,但失去了成化斗彩清秀飘逸的风采。康、雍、乾官窑都有一些仿成化斗彩的产品,特别是雍正时期已很有把握的仿烧出成化斗彩,但这些仿品大都属本朝年款或不落款,只有少数寄讬成化款。乾隆以后,斗彩仍在生产,图案内容多为花草,且多团花,延续了清朝盛世时期的风格,但笔法日渐草率。

成化斗彩鸡缸杯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故宫博物院)
成化斗彩鸡缸杯。

传世斗彩作品中最著名而且价值最高的要数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它是中国传统陶瓷中的艺术珍品,属于明代成化皇帝的御用酒杯。最早记载成化斗彩鸡缸杯价值的是明代记录万历皇帝起居的《神宗实录》,其中写道:“神宗时尚食,御前有成化彩鸡缸杯一双,值钱十万。”另据明代万历沈德符所著的史料著作《野获编》中称:“成窑酒杯,每对至博银百金。”其中十万之值与白银百金相近,“值钱十万”应指鸡缸杯的价值等于当时流通用的铜制十万枚制钱,“十万”是形容多的虚数。

成化斗彩鸡缸杯 (底款)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故宫博物院)
成化斗彩鸡缸杯(底款)。 (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国立故宫博物院) 

成化斗彩器型均小巧精致,所以俗语说“成化无大器”。成化斗彩鸡缸杯器型似缸,高3.3厘米,口径8.3厘米,足径4.1厘米,杯形较浅,敞口卧足。杯的外壁上绘有雄鸡两只,一只引吭而啼,一只回首顾盼。两只母鸡正低头觅食,几只小鸡在母鸡身旁嬉戏、玩耍,神态逼真,呼之欲出。旁边所衬蓝色的山石、红艳的牡丹、幽靓的兰草,淡雅宜人,一幅和谐、宁静的田园景色,就这样自然地呈现在人们眼前。这些图案是先用青花细线淡描出纹饰的轮廓线后,上釉入窑经1,300度左右的高温烧成胎体,再用红、绿、黄等色填满预留的青花纹饰中二次入窑低温焙烧而成。该杯的足底有青花双方框,内书“大明成化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此杯质精色良、造型线条流畅、胎体薄似蝉翼、质地润如堆脂、色调清新淡雅,在明、清彩瓷中独树一帜。清人朱琰在其所著的记载中国历代陶瓷发展的重要著作《陶说》中评述此杯说:“酒杯以鸡缸为最。”实不为过矣!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