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的善举拯救两条人命 后来应届考上状元(图)

发表:2022-05-1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饰 72580299
罗伦坚决将金饰物归原主的善举,成为考上状元的契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朝成化年间,曾有一名书生前往京城应考,于旅途中仆人拾获一个金饰纳为己用,后来身为主人的书生发现,不顾考期将至,坚决返回物归原主,这个善举也成为日后他意外考上状元回报

捡到金饰

罗伦带着他的仆人一同外出,他们准备前往京城参加即将举办的会试。途中罗伦与他的仆人到一家旅舍住宿休息时,他的仆人在这里捡到一个金饰,心生贪念将其藏在身上,没有告诉身为主人的罗伦。

后来两人再次启程赶路,经过两天的路程后,突然发生一个难题,罗伦与仆人说:“我身上的路费不够了,怎么办呢?”仆人自信地和他说用不着担心,随即从怀中拿出捡来的金饰,并将事发经过一一告诉罗伦。罗伦得知仆人的所做所为后,感到非常生气,并表示他要亲自将金饰物归原主。听见此话的仆人立刻劝说:“这样回去的话,就赶不上京城的会试了呀!”罗伦坚决地回答:“这个金饰一定是仆人或婢女不小心弄丢的,万一他们的主人发怒,将他们拷问致死,那究竟是谁的过错呢?我宁可不参加会试,也不能害他人死于非命!”

挽救生命

决定归还金饰后,罗伦与仆人火速赶回那间旅舍,正巧阻止一场悲剧的发生。这家的旅舍主人有一名婢女,她在泼洗脸水时,不小心将金饰一同泼洒在地上却没发现。旅舍主人的母亲发现金饰遗失后,怀疑是那名婢女私自偷窃,于是将她狠狠鞭打一顿,婢女由于百口莫辩,在这样的痛苦中,数度想要寻死解脱。另一方面,旅舍主人则是怀疑自己的妻子将母亲的金饰藏起来,自此之后,天天对妻子口出恶言,让妻子既伤心又难过,同样产生想自缢的念头。

罗伦带上仆人登门拜访,并将他们失去的金饰归还,挽救两条可能失去的生命,旅舍一家人都非常感谢他的举动,街坊邻居听说这件事,同样也深受感动。

考中状元

结束这段旅途中的插曲后,罗伦与仆人再次启程赶往京城。当他们抵达京城时,考试的日期即将来到,罗伦没有时间充分地复习,便仓促地上场应考。由于过程十分匆忙,因此罗伦对于这次考试并没有怀抱什么期望,将这次当作熟悉考场环境的体验,用以累积经验,作为下次考试成功的养分。

当考试结果公布后,罗伦竟然在这次科考中高中状元,这个结果令主仆二人都喜出望外,认为是上天给与的恩典,这个故事分享给他人,也都觉得是罗伦如实归还金饰所得到的回报

(事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