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策法案”冲击台海局势?政界表态(图)

发表:2022-09-15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支持者手持美国国旗和台湾国旗
台湾支持者手持美国国旗和台湾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参议院外交部委员会于14日审议通过“2022台湾政策法”草案,内容强化美国对台军事支持,包括数十亿美元额外安全支援。台湾政界皆感谢美国国会议员长期以来对台湾的支持,只要能够提升台美实质关系,都乐见其成。

美参院外交部委员会14日审议通过“2022年台湾政策法”初步草案,其中让中国最忌讳内容包括:强化美国对台军事支持,包含4年内提供台湾45亿美元的武器、安全援助,以及20亿美元的军事贷款,多项提升美台外交关系内容,和推动驻美代表处改名等。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贤对中央社表示,“台湾政策法案”应该是1979年“台湾关系法”后,美国对台最综合性的法案,内容涵盖经济、外交、国防等;法案几乎触碰到中国所有的核心利益,包含主权、安全与发展议题。此事也让美国对两岸议题更加战略清晰。

根据美参议院外委会办公室提供资料,修正版法案移除赋予台湾“主要非北约盟友”(major non-NATO ally,MNNA)地位的要求,改成在军备移转上“以MNNA盟友同等方式对待台湾”。

对此,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沈明室表示,从正式盟友到同等对待,在名词上回避是否承认台湾主权的问题,但实质待遇及援助方式不变。

沈明室提到,美国对台军售有等级之分,一为包含北约的重要盟国,二为非北约的重要盟国,三为一般盟国,过去台湾属第三顺位的一般盟国,但修正后更具代表意义,可预期美国对台军售或援助,将更即时甚至预先部署,并让台湾的地位等同北约国家。

此前,美国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8月23日会晤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时,秦刚威胁称,“若台湾政策法案通过,美中关系将全面瓦解”。

对此,淡江战略所助理教授林颖佑表示,这项法案内文会经过修改,代表美国还是遵守其一贯的两岸立场,或不轻易碰触两岸政治,但会透过相关法案达成对台实质性帮助。

林颖佑说,中国8月初在台湾周边军演并实弹射击东风系列弹道飞弹时,相较过往美国在台海危机时出动航空母舰,让许多人质疑“美国是否比较软弱”,因此美方透过法案的通过,彰显立法部门的挺台力道。

中央社称,驻美代表萧美琴今天表示,法案讨论过程中,许多议员表达对台湾的坚定支持。“台湾政策法案”的通过,已预料到必然会让北京不满,但区域和平稳定对所有人有利,包含中国。台湾已多次表示致力于维持现状,现状维持有利于和平稳定。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林楚茵表示,乐见“台湾政策法案”能在美国国会进行到下一关,这对台美关系有更多实质进步,期待这样的方向能持续前进,为台美关系做实质加温。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今天也表示,感谢美国国会议员长期以来对台湾的支持,尤其是展现出台美之间的友谊,只要能够提升台美实质关系,增进区域安全和平,都表示欢迎,也乐见其成。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则表示,法案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即使没有法案,各项军售仍陆续进行,相关经贸谈判也都在持续推动,台美合作需要的仍是具体落实,当前法案通过与否已非重点,而是国会挺台的宣示。

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今日发布声明稿指出,乐见美国参议院外委会的支持,会密切关注此法案未来在参议院院会及众议院的进度。声明并提醒,“台湾不能只靠外国协助,更须持续强化国防及经济上防卫能力。”

台湾民众党立法院党团也发布声明稿表示,乐见台美关系向前推进,然而中方对此恐采取更多激进军演及禁输举措,台湾应先盘点自身能力和需求,台美关系才能有实质进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