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吁改革法规 加强对华出口管制(图)

发表:2022-08-19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
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

【看中国2022年8月19日讯】美国国会一位重量级共和党参议员星期四(8月18日)呼吁制定新的法规,加强对中国技术出口管制,以保护美国的国家和经济安全。在此之前,《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尽管美国限制向中国出口半导体等高科技产品,但是美国商务部批准了几乎所有对华技术出口的申请。

“最新的报导表明,情况越来越糟糕,”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在一份声明中说。“国会必须改革美国的出口管制法律,确保天真的官僚们不会将商业销售置于美国的国家和经济安全之上。”

鲁比奥批评他所说的拜登行政当局“继续为大量美国关键技术出口中国开绿灯”。他说:“去年秋天,我们得知,商务部松懈的程序向华为和中芯国际的供应商批准了数百个许可证,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这是无法辩护的判断失误,损害美国的利益。”

《华尔街日报》星期二报导说,尽管美国限制对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并且将包括华为和中芯国际在内的数十家中国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但是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在2020年和2021年几乎批准了所有对华技术出口的申请,也就是说,美国继续向中国出口半导体、航空航天零部件、人工智能以及其他技术。

这篇报导说,美国商务部表示,该部门注重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其出口管制决定是与国防部、国务院和能源部这些部门间的伙伴共同做出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五角大楼和能源部的发言人在回应《华尔街日报》的置评请求时,对出口管制程序表示支持,称这个程序对保护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但是《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报导说,美国将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并不意味着禁止美国企业向这些企业出口高科技产品,只是需要申请许可证,这些许可证通常会得到批准;而一旦发放了许可证,美国几乎没有能力确保技术不会被转移,而且在某些情况下,美国企业甚至不用申请许可证就能向实体清单上的中国客户出售技术,比如向这些客户未被制裁的部门出口。

此外,这篇报导说,商务部也不再管制更加成熟的技术了,比如一些半导体设备制造工具,而这些工具对生产军用和民用芯片都是至关重要的。《华尔街日报》援引联合国统计的中国贸易数据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这类设备从2017年的26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69亿美元。

这篇报导说,批评人士认为,商务部官员允许将敏感技术出口给中国公司,不恰当地将商业利益置于国家安全之上,他们呼吁尽快进行监管改革以应对来自北京的威胁;但是报导提到,也有人警告说,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更严格的技术出口限制,德国、日本和韩国等美国的盟友将会填补空白,如果要让出口管制有效,需要盟友采取同样的出口管制措施。

鲁比奥参议员星期四在声明中表示,他将起草相关法案,扩大纳入美国贸易黑名单的实体的数量,并且限制商务部负责出口管制的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官员的权力。

鲁比奥表示,这也是为什么他在有关《芯片法案》的辩论中,批评法案缺乏一些保障措施,尤其是法案给予了商务部定义何为“老式芯片”(legacy chips)的灵活性。他说,《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显示,商务部将会扩大允许美国企业向中国销售的半导体的种类。

上个星期,乔.拜登(Joe Biden)总统签署了总额高达280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这个法律将为芯片生产商提供补贴,但是在总体上限制获得补贴和投资税收优惠的企业在中国扩大芯片生产。不过,生产“老式芯片”不受此限。

鲁比奥此前也曾多次呼吁加强美国的出口管制措施,防止美国敏感和关键技术流向中国。

今年年初,他和汤姆.科顿(Tom Cotton)、比尔.哈格蒂(Bill Hagerty)等多位共和党参议员致信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要求拜登行政当局加紧对中芯国际的出口管制,封堵其中的“漏洞”。

去年,他还和科顿等九名共和党参议员联名致信商务部长,要求商务部根据国会2018年通过的一项法律,尽快制定一份不应或不能向中国出口的“新兴和基础性”的美国技术。

脸书论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