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过“台湾政策法”全面重塑对台关系(图)

发表:2022-09-15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v
美国参议院通过《2022年台湾政策法》审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美国《2022年台湾政策法》审查会经两度延后,14日由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宣布通过。这项法案被视为是自1979年《台湾关系法》之后,美国重塑对台关系最全面的一次。学者分析,台美关系将因此法案在各领域发生改变。

据联合新闻网报导,有关《2022年台湾政策法》的审议,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在14日全案审查花费不到一小时的时间,最终以17票对5票通过法案。根据此法,美国将台湾指定为“北约以外的重要盟友”,并在4年内提供45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加速台湾军力现代化。也将把TECRO更名为“台湾代表处”的“授权”改为“建议”。

但此法并非美国恢复跟台湾的正式外交关系,也不代表美国政府改变对台湾国际地位的立场。

民主党参议员、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受访时表示,这项通过的版本在象征性条文上有些许修改,像是驻美代表处的更名、美国在台协会处长任命需国会通过两项条文改为建议性质,而其他有关国际参与或安全、经济实质的内容等皆没有异动。

梅南德兹指出,美国两党携手通过此法案,不仅代表着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定不移”,也显示出国会正视自身在中共威胁下,应扮演更重要角色。而投出反对票的议员则表示,虽然该法案拉近台美之间的关系,但将改变美国40多年来的“一中政策”及战略模糊立场,使美中关系变化。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今天表示,诚挚感谢美国参议院再次展现跨党派对台湾的友好与支持。该项法案强化台美安全合作、深化台美经贸关系,及提升台湾国际参与等,有助于多方位促进台美合作伙伴关系。

张敦涵表示,台湾的立场向来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政府相关单位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并与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维持妥善沟通,持续深化台美友好关系,并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在《明亮看世界》节目中分析,台湾政策法等于美国直接向中共摊牌,实质改变了既定现状,并往前走一步,无论中共政府做出任何反应,美国都将取得优势。

郭正亮认为,‘台湾政策法’显示出美国对台湾的现况感到着急,认为台湾身为当前面临中共威胁的国家,在军事准备上仍然不足,因此美国决定全面介入军事决策、规划,以及计划落实,甚至年度评估。

日前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则对此法案表示反对和批评。

美国之音报导称,《2022年台湾政策法》还须经过美国参众两院的后续讨论及审查程序。有分析人士说,即使该法案在本届国会得不到通过,但是其中实质性内容,包括安全援助等,会被拆分纳入其他必须及时通过的法案,比如一年一度的《国防授权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