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系全身退出 盛京银行重生(图)

发表:2022-09-13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集团 盛京银行 沈阳

恒大系将全面退出盛京银行。(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3日讯】恒大系将全面退出盛京银行。阿里拍卖平台显示,9月7日,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简称“恒大南昌”)持有的盛京银行12.82亿内资股完成拍卖,成交额为73.07亿元人民币(下同),由沈阳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竞拍成功。

今年7月31日,中国恒大发布消息称,其子公司恒大南昌收到日期为2022年7月25日的仲裁裁决书,该子公司是仲裁的被申请人。仲裁申请人在去年7月为中国恒大控制的实体借款提供担保,恒大南昌以其持有的合计约12.82亿股盛京银行股份向申请人提供反担保质押。因借款方未能还款,申请人履行担保责任并向该子公司主张执行该质押。

裁决书上显示,申请人对上述股份有优先受偿权,优先受偿权的范围为申请人履行担保责任偿还的金额约为73.06亿元。随后,在9月6日至9月7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了这笔股份,估价约为75.629亿元,起拍价约为73.07亿元,加价幅度200万元。

竞拍结果显示,有3家沈阳国资企业和4家民营企业接盘。它们是,沈阳市和平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沈阳高新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锐金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北京国锐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城环城国际汽车配件城有限公司、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辽宁国科实业有限公司。至此,恒大系所持有的盛京银行股份将被全部清仓。

有分析指出,恒大系退出、沈阳国资及民企接盘对银行来说是利好,对盛京银行有一定的增信作用,有利于其业务拓展和客户认可度的提升。

资深产业经济研究人士王剑辉指出,通过恒大系的退出,盛京银行能够保持股权结构的稳定,也避免了此前股东造成的负面影响。

盛京银行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前身是沈阳市商业银行,2007年2月经原银监会批准更名为盛京银行,2014年12月盛京银行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是东北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而此次并非恒大南昌所持有的盛京银行股份首次转让。

去年8月,盛京银行曾发布公告称,沈阳市政府通过市属国资企业受让恒大南昌持有的部分盛京银行股份,国有持股占比实现增加。此后仅过了一个多月,盛京银行再次在港交所披露公告显示,盛京金控出资99.93亿元受让恒大南昌所持该行19.93%股权,取代恒大南昌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随着恒大系的全面退出,盛京银行沈阳国资持股盛京银行股权比例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截至2022年6月末,盛京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0562.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不过该行盈利能力有所下滑,今年上半年,盛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为80.81亿元,同比下降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4亿元,同比下降8.4%。

对对净利润下滑,盛京银行在业绩报告中指出,主要是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优质客户存贷业务竞争激烈,以及疫情反复对部分区域和行业持续造成影响所致。

王剑辉认为,“对盛京银行而言,下一步要深耕细作回归本源,摒弃粗放经营模式,走好精细化发展道路。在弱势环境下,采取集约型管理方式和市场开拓方式获客、活客。”

责任编辑:Sarah Sha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