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中最经典却又最寂寥的中秋诗(图)

发表:2022-09-1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中国道教神话中的月神--太阴星君。
今夜月明人尽望。图为中国道教神话中的月神--太阴星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它的历史由来已久,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在中秋之夜,圆月高悬的时候,也最易引起诗人的望月兴叹。古往今来,诗人留下了许多歌咏月亮、抒怀的佳作。比如,唐代诗人王建的《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便是唐诗中最经典的中秋诗之一。王建的这首中秋诗,曾经被评为最寂寥的中秋诗词。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是王建在中秋节寄给友人杜元颖的一首七言绝句。这首诗的取胜之处,便在于同是中秋诗,它的写法更具有创造性。即以写景起,以抒情结。也就是说,王建先描写中秋月色,再写望月怀人,因此他虽然创作出了一首韵味无穷、想象丰美、情景如画、意境很美的中秋诗,却也同时展现出了一幅寂寥、冷清、沉静的中秋夜图。

话虽如此,我们仍不得不承认,《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整体呈现了语言清丽,意蕴深远,极具耐人寻味的艺术效果。王建可谓凭借短短28个字,就惊艳了千古。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首句“中庭地白树栖鸦”,王建便以精炼而含蓄的笔触,将中秋月夜特有景物的萧瑟苍凉之感表现的淋漓尽致。

它的意思是说,清冷的月光,将中庭的地面照射的雪白一片,树上则栖息着鸦鸟。这里的“地白”二字,不仅给人一种澄静素洁、清冷之感,还可以使人联想到李白的名句“牀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它所呈现出来的是一种清美的意境。

次句“冷露无声湿桂花”,意思是说,秋夜的露水,点点无声,打湿了院中的桂花。桂花,是秋天特有的景物,其特点如李清照所说:“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这里便是突出了桂花在中秋月夜的香气袭人,而桂花还暗示了月宫中的桂树,点出王建望月之事。如此一来,诗的意境,除了清美之外,还具有耐人寻味的意境。

最后两句,则是从中秋月色的描绘升华到思人怀远。意思是说,今天中秋月圆之夜,天下人人都在望月,不知道这秋日的情思会落到谁家?

从诗题可以看出,明明王建自己在怀人,为何要在此处说不知道秋思会落谁家呢?一方面,这样写可以将他对月怀远的情思,表现得蕴藉深沉。似乎天下人都在望月,但唯独他有秋思。

另一方面,则如张九龄诗中所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样,中秋之夜是天下所有人共同拥有的,自然也尽皆有着属于自己的秋思。

所以这里的“秋思落谁家”是为了突出秋思的浩茫浑涵。同时,它也营造出了一个月明人远、思深情长的意境。

综观王建的这首诗,他以形象的语言,美丽的意境,渲染了中秋望月的典型环境气氛,将诗人乃至天下所有人的思人怀远之情,表现的淋漓尽致。

总的来说,《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在唐诗中,是一首十分经典的中秋诗。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