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水果好 药食同源 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组图)

发表:2022-08-12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眼
龙眼不只是好吃的水果,用新鲜龙眼制成的桂圆营养丰富,养生功效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龙眼不只是好吃的水果,用新鲜龙眼去壳、去籽晒干后制作而成的桂圆营养丰富,其蛋白质含量超过红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栗子等,营养价值非常高。

桂圆入药,甘温,归心脾经,有开胃、补虚、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益气、长智等多种功效,对癌细胞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适用于食欲不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体虚乏力、失眠健忘、心脾血虚、惊悸不安等症。也是治疗近视、长期失眠的良方,不可错过。

吃桂圆能缓解头晕、头胀、头痛

桂圆是《易经》中第一补脑的灵丹,每当疲劳、熬夜、用脑过度的时候,不妨一试。

一位医生分享,他在学医的过程中,找到了根除自己头晕、头胀、头痛的好方法。在他苦苦寻找了多年治头部不适的灵丹之后,竟然找到的是——桂圆。

他将干桂圆剥去外壳后,将带核的桂圆肉加水煮,水开以后继续煮20分钟,再把桂圆水倒出,放温后喝下。不到2个小时,就觉得特别神清气爽。

于是,每当疲劳、熬夜或用脑过度时,他就立即煮一碗桂圆水喝,或者剥一些干桂圆吃,让脑子恢复清醒。

有一个冬天的下午,他洗头后受凉,头变得木木的。当时想,这点小毛病,应该自己会好,可到了第二天,头晕不但没好,还更重了,于是他照例抓一把干桂圆,剥开后煮了一碗浓浓的桂圆水喝下,很快就得到缓解了。

有一位高度近视的网友分享,他每天用桂圆肉、桂圆核、枸杞一起煮汤喝,坚持近一年,近视度数降低很多,因为每个人视力状况不同,体质有异,不一定都有效,但桂圆对眼睛确实有好处。

要注意的是,桂圆属湿热食物,辛温助阳,有上火发炎症状时不宜食用,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

营养师指出,龙眼甜度高,每100克新鲜龙眼(约12~14颗)就含有高达73大卡的热量,建议勿过量食用,以免摄取太多热量。

桂圆补益方法

桂圆
桂圆营养价值高,不同时间、不同吃法,功效又不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桂圆营养价值高,不同时间、不同吃法,功效又不同。桂圆是常用的补益中药和食材,中医认为,桂圆性味甘平,入脾、心经,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下面介绍几种桂圆补益的方法。

1、早晨用龙眼10个,取龙眼肉,煮荷包蛋2个,加适量白糖,空腹吃。有补脾养心,生血益气的功效。

2、每晚睡前吃10个桂圆,能养心安神,治疗心悸、失眠。

3、桂圆肉20克,加300毫升沸水浸泡约5分钟,吃龙眼肉、喝汤。可补血醒神,经常熬夜人群可提神。

4、桂圆肉30克,放入500毫升水中煮沸约10分钟,加2个鸡蛋,稍煮片刻即可食用。常食用可抗衰老、护肤养颜、增强人体免疫力调节功能。尤适用于女性。

5、龙眼30个,取肉,红枣10个,撕破,用粳米100克,煮粥2碗,加入适量红糖,早晚各吃一碗。可补脾生血,养心增智,老年人尤宜。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