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习惯增加痴呆风险 如何让大脑更健康?(组图)

发表:2022-07-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聚会
社交活跃可以促进语言交流和神经元之间的相互联系,降低痴呆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记忆力下降,经常犯糊涂,甚至认不出自己的亲人,这可能就是老年痴呆症现象。

老年痴呆早期的症状很容易被忽视,以至于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提早积极预防,许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日本一项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老年人患痴呆的风险增加了4倍。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哪些行为会增加痴呆的风险?怎么做有利于大脑健康?

这些习惯会增加痴呆风险

1、缺乏锻练

缺乏锻练可能会导致超重和肥胖等,而超重和肥胖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使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增加,出现血管性痴呆;通过胰岛素抵抗等多种机制造成脑Aβ沉积,从而诱发痴呆。

2、吸烟饮酒

烟草会直接损伤大脑神经元,影响多种神经递质导致神经元死亡。过度饮酒也会增加痴呆风险,尤其是早发性痴呆。

3、熬夜

在我们睡眠时,大脑的“清洁工”(脑类淋巴系统)在努力清除脑内有毒代谢废物(如Aβ和tau蛋白)。睡眠时间不足或睡眠剥夺会导致“清洁工”无法高效地工作,增加痴呆的发生风险。

4、不良饮食习惯

过多摄入糖和饱和脂肪,而水果、蔬菜和全谷物摄入过少,使痴呆的患病风险增加。

5、白天小睡过长

研究发现,白天小睡时间过长(超过一小时)会增加痴呆的风险。而且痴呆患者白天就会出现过度小睡。

6、独居、缺少社交

与其他人交流较少,大脑神经元的联系也较少,这会更容易让人出现焦虑抑郁的情况,导致认知衰退和痴呆的风险增加。

这些好习惯让大脑更健康

1、多用脑

老人看书
老年人可以多看书报、做一些益智类的游戏等,有助于延缓痴呆的发生和发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人可以多看书报、做一些益智类的游戏、记忆训练等,或是通过学习新技能来促进大脑的思考。这样可以延缓痴呆的发生和发展。

2、多运动

运动可以刺激大脑,改善血流和代谢,减少脑内β淀粉样蛋白沉积,并有可能影响大脑的可塑性促进神经再生。运动还可以延缓轻度痴呆患者的认知衰退。

3、多参与社交

社交活跃可以促进语言交流和神经元之间的相互联系,增加认知储备,降低痴呆风险。另外,运动还可以延缓轻度痴呆患者的认知衰退。可以尝试多参加团体类体育活动,一边锻练、一边交流,更有利于改善认知功能。

4、健康饮食

多食全谷物、水果、蔬菜、豆类、坚果、橄榄油,每周吃几次鱼类和家禽等,少吃甜品和红肉。少吃食盐、含糖饮料和加工肉。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