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亏损后 日本软银减持阿里巴巴股份(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8-11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集团最大的股东,日本软银在二季度巨亏234亿美元
阿里巴巴集团最大的股东,日本软银在二季度巨亏234亿美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最大的股东,日本软银在二季度巨亏234亿美元,其创始人兼CEO孙正义宣布大规模削减成本。软银减持阿里巴巴股份,将从23.7%下降至14.6%。

8月10日,阿里巴巴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股东软银今日宣布,其董事会已批准提前股份结算软银先前与数家金融机构交易对手订立的使用软银持有的部分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的若干预付远期合约。”

公告显示,将提前结算的预付远期合约涉及最多约2.42亿股的美国存托股份,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9%。

预付远期合约是一种交易策略,允许大额持股人提前以一笔股票,从对手方获得一笔现金,通常为当时股票市值的7-8成,同时附带一个与这笔股票相关的可选项,即到期时是否抛售股票或最终抛售股票的数量。若交割时选择不抛售股票,则返还当初取得的现金及相应资金成本。

根据软银公布的信息,上述股份结算将于2022年8月中旬开始,预计将于9月底完成。

当地时间8月9日傍晚,软银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将通过结算预付远期合约的方式,减持阿里巴巴持仓。

公告显示,这笔交易预期能为软银带来340亿美元(约合4.6万亿日元)的现金。

软银公告最关键的一点是,完成交易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占后者整体流通股的比例,将从6月底的23.7%下降至14.6%,这也意味着软银手里的阿里巴巴持仓在跌破20%占比后,将不再可以按权益法并表。

软银也表示,通过提前结算这些合约,软银集团能够了结对未来现金流出的担忧,同时减少与这些合约相关的财务支出,有助于公司增强防御目前严峻市场环境的能力。

软银在二季度巨亏234亿美元,其创始人兼CEO孙正义正面临其职业生涯中的最大滑铁卢。

当地时间8月8日,在发布二季度业绩报告之后,孙正义在业绩发布会上承认,不该在市场高峰时期收购初创企业,其投资组合存在大量问题和失误,并承诺大规模削减成本以帮助软银重回正轨。

孙正义表示将考虑一切可能的削减成本手段,包括裁员,他说:“这是我们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亏损,我们对此非常重视”;“我们不得不指望通过大规模削减愿景基金的成本(渡过难关)。削减成本的方式将不得不包括裁员--这是我已下定决心要做的事情。”

孙正义还表示已经开始考虑出售堡垒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的股份。软银在2017年以33亿美元收购了堡垒投资,但为了获得美国对这桩交易的批准,它被迫放弃了对该公司的日常控制权(day-to-day control)。

为了支撑软银的股价,孙正义推出高达4000亿日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去年11月,软银曾表示将回购高达10000亿日元的软银股票。

今年以来,软银在美股的股价累计跌去了12%,在日股的股价累计上涨近5%。

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是日本一家电讯业与媒体业的控股公司。其旗下的子公司所参与的业务包括宽频网络、固网电话、电子商务、互联网服务、网络电话、科技服务、控股、金融、媒体与市场销售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