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志光出任国安委员会秘书长 “港区国安法”恶评不断(图)

发表:2022-08-09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区志光
香港入境处长区嘉宏、海关关长邓以海和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右)。(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2年8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港府李家超新班子7月1日上任不足2月,日前保安局前副局长区志光,出任香港国安委员会秘书长,代替原职陈国基的职务。在香港警界任期期间,区志光曾陷“恒大饭局”丑闻等。

8月6日,中共国务院宣布,任命保安局前副局长区志光出任维护香港特区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并免去陈国基的相关职务。 

香港国安委于2020年7月3日成立,由时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担任主席,时任特首办主任陈国基担任秘书长。根据《港区国安法》令,国安委下设秘书处,由秘书长领导。秘书长由行政长官提名,报中共国务院任命。 

李家超提名区志光的任命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外界早前评价李家超新班子“武进文退”。区志光18岁时投考警察,任职警队长达37年。

区志光在处理国家领导人访港的保安工作时,曾引起过争议。例如,2011年,李克强访港时,警员带走现场一名有身穿平反六四上衫的男子,并手挡传媒镜头,被批评破坏新闻及表达意见自由。2012年胡锦涛访港,《苹果日报》记者追问有关六四的问题,遭港警扣查,再次引发外界非议。其后,区志光于2017年8月出任保安局副局长,成为香港主权移交以来保安局首次出现政治任命的局长、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均由出身警队人员担任的情况。

区志光在任保安局副局长期间曾陷“恒大饭局”丑闻。他与入境处处长区嘉宏及海关关长邓以海于2021年3月在湾仔一间高级私人会所与大陆房地产商恒大集团高层饭聚。而饭局中亦涉及一宗强奸案,警方调查时,发现出席饭局人士违反新冠疫情限聚令,对他们发出告票。此事被传媒揭发后,区志光书面就违反限聚令表示道歉。

港区国安法两年来饱受争议

香港2019年发生大规模反送中运动后,中共强推港区国安法打压社会不一样的声音。

外界争议聚焦为,香港国安法全部条款针对四大面向的罪责: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境外势力。每一项罪则轻者判3年,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四大罪名定义广泛而模糊,造成大量“灰色地带”,被民间恶评“为所欲为”。

按照国际通例,警方在调查重大刑事案件时,要先得到法院批准。但《国安法》实施后,香港警权扩大,警方不用受法庭的限制,就可搜查处所、车辆、船只、航空器以及有关电子设备,强制限制个人离境、冻结资产,对怀疑危害国安的人截取通讯和秘密监察。

国安法出台后,美国,英国和日本立即给予北京政府以谴责和相应制裁。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对香港发出旅行警示。欧洲议会也曾呼吁利用经济杠杆来制止国安法的实施。

香港民主派和法律界批评香港《国安法》把中国大陆的司法制度带到香港,给予大陆政府和港府更大权力,削弱香港言论自由和司法独立,把香港带到“一国一制”。《苹果日报》被迫停刊,《壹传媒》总部迁移到新加坡,均标志着香港新闻自由备受打击。人们形容香港社会“白色恐怖”,“国家警察化”。

国安法实施两年来,香港社会状态急剧恶化。近期,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在最新报告中批评香港的人权状况,敦促香港政府采取行动撤回《港区国安法》。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