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常说“3句话” 别不当回事(图)

发表:2022-07-31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眠的女人
抑郁症患者几乎每天失眠或是嗜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抑郁困扰的人越来越多,年龄层也逐渐降低,尤其在疫情影响下,患病率更为提升。患上抑郁症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很多人一听到“抑郁症”都会联想到情绪、压力等,其实抑郁症不是悲观失落或负面情绪的爆发,而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

抑郁症会导致患者学习、工作效率低下,甚至丧失学习的能力。抑郁症患者非常孤僻,不愿和人交流,在躁狂的状态下,可能失去理性,产生暴力行为,一部分抑郁患者甚至会有自杀倾向,令身边的亲友胆战心惊。

抑郁症其实好比是情绪的感冒,必须正视,尤其在后疫情时代,抑郁症患者非常普遍,及早干预很关键。

如果自己或身边的朋友出现抑郁倾向,一定要重视起来,尽早就医,及时伸出援手,引导他们走出抑郁的深渊。

有抑郁倾向的人常说3句话

患有抑郁症的人经常会说以下3句话:

1、我好累啊

很多抑郁患者会说:“我感觉没有力气了,呼吸都觉得累。”对于他们来说,迎接新的一天是一件很想让人想逃避、不愿意面对的事情,每天醒来都感到绝望,每天都不愿意醒来。

2、好没意思啊

抑郁患者特别敏感,会多思多虑,过度思考,总是感觉世界和自己格格不入,活得很没意思,活着的每一天,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种煎熬。

3、我真是一个没用的人

患有抑郁症的人总觉得自己没有用,抱着一种自怨自艾的心态生活,人就容易失去信心,更加自卑。而当一个人用消极眼光看待自己的时候,是非常危险的。

抑郁症的症状

除了口头禅,我们还可以如何快速分辨是否罹患抑郁症呢?不妨看看有没有出现以下症状:

核心症状

1、几乎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感到心情低落、抑郁。

2、几乎每天大部分时间,对几乎所有活动都明显减少兴趣。

其他症状

1、几乎每天失眠或是嗜睡。

2、每天即使没有过度运动,也感到疲劳、精力不足。

3、几乎每天都感觉自己毫无价值,或是过分自责内疚。

4、几乎每天都出现思考能力下降,或注意力不集中。

5、反复出现轻生念头,甚至付诸行动。

6、几乎每天都感到反应迟钝、动作迟缓等,或坐立不安等激越行为。

7、在没节食的情况下,体重明显减轻或增加,或者几乎每天食欲减退或增加。

如果有任何一条核心症状,加上其他症状总共符合或大于5条,很有可能会成为抑郁症患者。

缓解抑郁症的方法

抑郁症患者除了药物治疗外,想要走出情绪的阴霾,日常不妨做好以下4点:

1、简化生活

改变自己,简化日常生活,给自己减减压力,不要把所有的事物想得太过复杂。

2、规律作息

保持规律的作息,日常吃饭、睡觉都要按照生物钟,以免越来越懒散。

3、停止自责

得知自己有抑郁倾向时,不要自责为什么会得病,可以向身边的人寻求帮助。

4、参与社交

多外出走走,和亲朋好友多聚会,并参与一些自己感兴趣或擅长的活动,让自己找到成就感,恢复自信心。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