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危机四伏 村镇银行第三批垫付欲消民怨(图)

发表:2022-07-30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村镇银行 金融 河南 安徽 垫付 民怨
7月29日,河南和安徽当局宣布扩大垫付范围,试图消弭民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为了平息村镇银行金融弊案的民怨,中国河南安徽当局7月29日宣布扩大垫付范围,从之前认定的存款在5万至10万元之间的客户群,扩大至存款在10万至15万元之间的客户群。该计划将从8月1日开始执行。

据《证券时报》报导,河南银保监局和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7月29日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8月1日上午9时起,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10万元至15万元(含)的开始垫付,10万元(含)以下的继续垫付。

安徽蚌埠银保监分局、蚌埠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在7月29日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8月1日上午9时起,对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单人合并金额10万元至15万元(含)的开始垫付,10万元(含)以下的继续垫付。

据美国之音报导,今年4月,河南省4家和安徽省2家村镇银行的储户发现,自己的存款被冻结,涉及金额约400亿元,涉及储户约41万多人。

无法取出存款的储户们多次上访维权,但遭到政府压制。郑州市当局甚至擅自将储户的健康码改为红码,以限制他们的行动自由,使他们无法进行维权行动。

7月10日,约3000名储户在郑州进行集体静坐抗争,随后遭到警方驱赶,警黑勾结施暴也引发了众怒。

报导称,随着舆论不断发酵,为平息受害者日渐扩大的维权行动,并确保中共二十大如期举行,北京当局才下令地方政府出面解决储户诉求,试图消弭民怨。

河南和安徽当局分别在7月15日和7月25日奉命先后展开2次垫付,垫付对象分别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下的客户、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至10万元的客户。

美国之音报导称,中国这一波村镇银行储户“取款难”,仅仅是近期中国金融行业危机四起的一个小侧面。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各种金融问题陆续浮出水面。

房地产行业巨头恒大集团等房企接连遭遇资金链断裂,发生债务违约,导致这个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重要作用的支柱产业突然间危机四伏。

房地产业销售持续大幅下跌,烂尾楼层出不穷,进而引爆今年6月多地业主集体停贷风暴。江西与河南的烂尾楼业主们毅然决定停贷向当局抗争。

这些业主的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广泛响应,短短两个月,停贷风暴就扩大到全国20多个省份,所涉楼盘多达300多个,贷款机构面临的资金风险高达1.5万亿元。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7月29日通报,中国央行郑州中心支行金融稳定处处长赵德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央行郑州中心支行纪委纪律审查和郑州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同天,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微信宣布,银保监会开封监管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军,以及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非银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郭琴,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但公告并未说明,这3名官员是否与村镇银行弊案有关。

7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称,中国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焕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有舆论质疑,李焕亭是为村镇银行弊案“背黑锅”。

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对照李焕亭的工作经历,他在2012年至2018年在河南金融监管体系工作的时间,与河南村镇银行弊案的主嫌吕奕以新财富集团通过关联持股、操控银行高管等手段诈骗的时间点高度重叠。

据河南许昌公安此前通报,有关村镇银行弊案始于2011年,以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集团,借由河南新财富集团等公司,以关联持股、操控银行高管等手段,实际控制禹州新民生等几家村镇银行。

犯罪嫌疑人利用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等推销金融产品,并以虚构贷款等方式非法转移资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