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经济殖民遭反噬?穷国的北京梦变恶梦(图)

发表:2022-07-27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9月15日,赞比亚总统伦古在路沙卡的一条主要道路上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中国工人会面。
2018年9月15日,赞比亚总统伦古在路沙卡的一条主要道路上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中国工人会面。(图片来源:  DAWOOD SALIM/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6日讯】现今中国经济内外交迫,其国内房企崩盘所引发连锁性的金融问题,而且海外一带一路穷国也还不出钱,已经是满坑满谷烂帐。据英媒估计,中国于“一带一路”投融资金额已高达了8380 亿美元(大约新台币24.9兆元),而陷入债务减免协商的规模也暴冲至118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3.5兆元),身为穷国大债主的中国,将首度面临了庞大的海外呆帐危机。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指出,在斯里兰卡宣布破产之后,外界开始聚焦于中国透过“一带一路”对于穷国经济殖民引发之隐患,北京所制造的烂尾国风暴已令IMF和美国财长叶伦非常不悦,并怒呛中国出面来进行债务减免协商;G7财长也于今年5月直接点名中方,希望北京方面能够对债务国伸出援手来减免债务。

然而,中方为了避免3850亿美元之隐性债务曝光,始终不愿加入多方债务减免协商,除了试图避免害人踩雷之情事见光,也与自身的经济下行及财务困难有关,只好不断地施压IMF掏钱来金援陷入“一带一路”债务陷阱之国家。不过IMF并不积极处理斯里兰卡、赞比亚等穷国的债务危机原因无他,即是担忧这些国家拿了IMF的钱后,私下先来偿还中国的债务。

此项猜测并非空穴来风,中国因为清零政策已造成经济走疲,且房地产几乎崩盘,危机外溢,如今随之而来的村镇银行弊案,以及烂尾楼房贷户的拒缴,波及了整体经济金融稳定。由于急需用钱,而只好大量抛美债,最新持有量已降至1兆美元以下,创下了12年新低,由此可见缺钱孔急。但也有评论认为,中国大抛美债单纯是要让美中脱钩或理财行为。因为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引发了诸多臆测。

“一带一路”债务协商多达新台币3.5兆元

至于“一带一路”的财务黑洞有多大?据《金融时报》报导,至2021年底,中国主导“一带一路”之倡议,在数十个发展中国家之投融资金额,已高达8380亿美元(约新台币24.9兆元)。其中有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多个国家因为参与了“一带一路”,而还不出钱,导致连锁性债务危机可能即将炸开。

报导援引智库-荣鼎咨询数据显示,光是2020年与2021年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进行债务减免协商得贷款金额,已经飙升到了52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1.55兆元),而在2020年之前的2年间,则只有160亿美元,相当已暴增了3倍多。

据荣鼎咨询的估计,随着参与“一带一路”的穷国经济和财政急速恶化,中国从2001年以来,陷入债务减免协商之总额高达了118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3.5兆元),约占债务延期总额之16%,其中有许多贷款减免协商涉及了注销、延期付款或者降低利率。

没救了?北京提供紧急“援助贷款”防止反噬自己

由于“一带一路”国家背负之债务激增,而中国方面也发现自己遭卷入,必须对一些国家来提供紧急“援助贷款”的恶性循环中,以避免这些国家债务崩溃而反噬自己。

威廉玛丽学院AidData发现,中方正在多管齐下找方法进行“灭火”,中国国有机构提供了百亿美元之“援助贷款”计划,将这些援助贷款于短期内为穷国注入硬通货,以防止债务违约。

AidData 表示,迄今为止,接受中国这类援助贷款的国家包括了巴基斯坦、蒙古、土耳其、阿根廷、白俄罗斯、乌克兰、埃及、尼日利亚和斯里兰卡。如今这些国家之信评大都被穆迪与标准普尔等机构评是“垃圾级”,也就意味着其主权债务违约风险非常大。

以斯里兰卡为例,AidData 的执行董事布帕克斯 (Bradley Parks)表示,多年来中国想让斯里兰卡政府有足够之流动性,以偿还旧贷款,并避免评等遭到下调,但事后证明中国可说是功亏一篑,北京援助已无济于事,无法将其自债务危机中解救出来,最后斯国也宣布破产了,使得中国国际声誉再度重挫。

遭北京陷害债台高筑的还有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为“一带一路”最大借款国,中方的融资承诺总额高达620亿美元,但如今却与斯里兰卡一样,外汇存底已快空了,仅够2个月之进口支出。使得最近中国为了避免巴铁兄弟主权违约只好进行金援,在上个月允诺给予23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巴斯基坦度过违约的危机。

另外一个国家即是赞比亚,这个曾被中国盛赞是非洲“一带一路”明珠,中企于当地投资了水坝和机场,但却在2020年就爆出外债违约,而中国即是赞比亚最大之双边贷款国,该国170亿美元的外债之中,中国就占了60亿美元,非常惨不忍睹。

烂帐加烂尾 北京梦变恶梦

鉴于债务危机的蔓延,又加以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中国亦被“一带一路”国家之债务问题吓傻,投资金额的闪崩,烂尾不断,如今尼日利亚铁路停摆,而乌干达铁路线延宕,甚至肯尼亚的铁路更扯,因为难以支应额外的37亿美元经费,连最后一哩路皆无法完成。

亚洲地区也同样遇到阻碍,比如马来西亚取消了115亿美元项目,中亚的哈萨克放弃了15亿美元的计划。

其中最不可思议的是,尼加拉瓜醉心于尼加拉瓜运河投资,并宣布与台湾断交。结果却遭到一位仅有国中学历之中国“澡堂”老板王靖谎称,将会豪掷500亿美元来协助尼国来建设尼加拉瓜运河,虽然于2014年高调开工,但最后虚晃一招,整个运河工程仅修了一条大约10公里且尘土飞扬的“小路”,成为大烂尾。

一名北京高级政府顾问向《金融时报》坦承,因鉴于全球经济风险上升,使得“一带一路”倡议所引发的金融问题,已迫使北京重新思考战略,而对于“一带一路”国家大量的投资,根本不具有商业意义,事实上是一种资本外流。以非洲为首的许多“一带一路”国家其经济前景急遽恶化,使我们必须三思而后行。

荣鼎咨询的Matthew Mingey 认为,北京现阶段是面临“一带一路”倡议启动以来,其海外债务压力最严峻之时期,而接踵而至债务减免协商,已经预示了中国遭逢第一次海外放款呆帐危机。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