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将满75岁 幕后机构进入聚光灯(图)

发表:2022-07-08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位于弗吉尼亚州总部大厅地面上的徽标。(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位于弗吉尼亚州总部大厅地面上的徽标。(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8日】(特约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将于7月8日(周五)拜访中央情报局(CIA),提前庆祝CIA成立75周年,并感谢CIA对乌克兰的情报支持。习惯于作幕后英雄的CIA因为在去年阿富汗撤军和今年俄乌战争中的良莠不齐的表现而被推到了聚光灯下。

根据美联社消息,拜登将在周五(7月8日)前往CIA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总部,为庆祝CIA成立75周年发表一个讲话,并会见在乌克兰工作过的CIA官员,感谢他们所做的工作。

今年的7月26日是CIA成立75周年纪念日,从今年年初,CIA就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1947年的《国家安全法》创立了CIA,并将CIA设计为是一个紧凑而灵活的组织,不承担决策责任,在公众目前默默无闻。现在CIA总部的纪念墙上刻着139颗匿名的星星,他们见证了CIA复杂且鲜为人知的历史。

CIA的座右铭是来源于《圣经》中的一句话:“你将知道真相,真相将使你自由。”(And Ye Shall Know the Truth and the Truth Shall Make You Free.)——这句至理名言被镌刻在CIA总部入口处的一块大石头上。

曾在CIA的秘密部门服务了超过34年的道格拉斯.伦敦(Douglas London)近年来一直在批评CIA的发展方向。他在去年9月出版了一本书:《招聘人员:间谍活动和美国情报失落的艺术》(The Recruiter:Spying and the Lost Art of American Intelligence)。

道格拉斯.伦敦在书中表示,“9/11”恐怖袭击事件是CIA的十字路口,从那之后,CIA就迷失了方向,其情报分析可信度受到了政治化的影响。

美国前总统川普在任时多次对CIA的情报调查结果表示怀疑,并批评CIA成了与他的政治对手站在一起的“深层政府”。

拜登上台后才又恢复了总统和CIA的友好关系,但是,拜登政府指挥下的阿富汗撤军的失败和悲剧情景也令CIA大失颜面。

当时的CIA和拜登政府完全没有预料到,在去年8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过程中,恐怖组织塔利班就迅速占领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而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也瞬间倒台。CIA当时不得不在极短时间内疯狂撤离在过去20年的阿富汗战争期间帮助过美国的阿富汗人,但是仍有一部分人员和设备落入了塔利班之手。

今年2月24日的俄乌战争爆发前,CIA准确预测了俄罗斯将在2月入侵乌克兰——这为CIA挽回了一些颜面。

道格拉斯.伦敦认为,俄乌战争为CIA提供了“一条救赎之路”。

但是,CIA低估了乌克兰抵抗俄罗斯入侵的决心和能力,还错误地预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政府会在俄罗斯入侵后的数周内倒台。这让CIA继续面临新的批评和压力,特别是在CIA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洞察力方面。

美国情报机构们正在审查他们如何评估外国政府的“战斗意愿”——美国去年在阿富汗也严重误判了这个问题,当时美国认为时任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的政府会至少坚持数月,但是加尼却在美军还在撤离过程中就先逃跑了,让塔利班轻松占领喀布尔和拿下阿富汗政权。

参议员安格斯.金(Angus King)是来自缅因州的一位独立党派人士,他是联邦参议院情报和武装部队委员会的成员,他表示,他已敦促情报官员们审查为什么“一年内会出现两次重大故障”。

金议员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俄罗斯对乌克兰)入侵前的情报质量非常好,绝对是世界级的。问题在于评估入侵后会发生什么。”

在俄乌战争爆发前的几个月里,总统拜登授权美国情报局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解密运动,公布有关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欲发动新战争的意图的调查结果,这被认为会遏制普京的战争决策,并为乌克兰加强军事防备提供支持。

但是自从战争爆发以来,美国情报界的大部分工作又回到保密状态。曾有美国情报官员透露,他们在向乌克兰提供高价值的俄罗斯目标的信息,包括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这帮助乌克兰军队精准反击,但是美国官方随后又否定了这些说法。

白宫一直试图压制有关美国直接帮助乌克兰攻击俄罗斯目标的说法,因为担心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会把这些举动认为是战争升级。拜登曾表示,他希望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

随着乌克兰在战争的前几周内成功把俄罗斯军队从基辅周边击退,以及在华府国会议员们的压力下,拜登政府又放松了与乌克兰分享情报的规则,重新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情报信息。

自2月下旬战争爆发以来,拜登政府还承诺为乌克兰提供了总额达70亿美元的武器和弹药等军事援助。

但乌克兰官员和观察人士表示,乌克兰在这场严重依赖炮火的消耗战中的火力远远落后于俄罗斯的。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普京并没有放弃在他眼中要“中立化”(neutralize)乌克兰的最初目标。

预计未来几个月里美国情报部门还将在俄乌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参与加强乌克兰和其它盟国的网络防御,以抵御俄罗斯黑客入侵和窃取数据的能力。

美国高级官员还预计普京可能会以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为借口发起另一场反对美国大选的运动,因此各机构也在密切关注俄罗斯对今年美国中期选举的影响或干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