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不忍中共了 亚洲战略格局酿历史性转变(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22-07-07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6月29日,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各国领导人合影留念。
2022年6月29日,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各国领导人合影留念。(图片来源:Stefan Rousseau-WPA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7日讯】北约秘书长史托腾伯格三个多月前曾经表示,既然北京在俄乌战争问题上选择加入莫斯科,“我们也将会处理中国在此危机中的角色”。最近北约峰会通过最新版《战略概念》,果然将中国胁迫的“系统性挑战”提上书面,昭示北约对中国“威慑和防御的根本转变”。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简称北约)是1949年4月4日在美国华府由12个国家联合签署《北大西洋公约》所成立之国际组织,后续有18国陆续加盟。公约重点是“第五条款”(Article V),盟国承诺“针对任何成员国发动的武装攻击应被视为对全体成员国所发动的武装攻击”,主为预防苏联至俄罗斯对欧洲的大规模攻击。

针对俄罗斯于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北约3月2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紧急峰会,除了强烈谴责俄罗斯,并且再度呼吁中共“三个不要”:不要以任何方式支持俄罗斯军事行动、不要扩大传播俄罗斯的虚假宣传、不要助俄规避制裁——这是北约有史以来对中共最严厉的警告,显示对中态度渐趋强硬。

北京的野心胁迫已经危及北约

当时《法新社》与《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北约紧急峰会之前,北约秘书长史托腾伯格(Jens Stoltenberg)点名中国应与各国共同谴责俄罗斯的残酷侵略,别在经济与军事上支持俄罗斯,表明“中国已经向俄罗斯提供政治支持,公然散布谎言和虚假讯息,北约担心中国可能对俄罗斯提供物质支持。”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积极附和俄罗斯的“北约东扩”说法,扩大宣传俄罗斯的谎言,史托腾伯格看在眼里心知肚明,3月23日表示北京既然选择加入莫斯科,“我们也将会处理中国在此危机中的角色”。

中共对此指责北约蓄意抹黑。3月24日中国国防部连发数篇文章,批评北约指控“中国军援俄罗斯”以及“中方知情且纵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都是“抹黑中国”的假讯息。

然而事实证明,三个多月以来中共对俄罗斯的支持更加明目张胆。北约各国领袖6月29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峰会提出最新愿景,公布《北约2022战略概念》,不仅将俄罗斯视为“最显著且直接的威胁”,并且首次宣布中国对北约的价值观、利益与安全构成“系统性挑战”,显示来自北京的胁迫已经危及北约。

此新版《战略概念》是北约成立以来第八版本,内容除了谴责莫斯科也首度聚焦北京,强调“中国和俄罗斯之间不断深化的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它们相互强化、破坏以法规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之企图,与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背道而驰。”中国成为北约未来十年的战略挑战重点。

北约“威慑和防御的根本转变”

北约成立以来,大约每十年发布一份《战略概念》报告,藉以描述当时战略环境,校准北约价值,重申北约共同防御的主旨与目标,预示未来十年战略重点。2010年里斯本峰会发布上次报告时,北约仍将俄罗斯称为“战略伙伴”,并且未提中国,相对之下更凸显今年局势丕变,以及新版《战略概念》之历史意义。史托腾博格在北约峰会开幕时也曾经预告,新版《战略概念》将昭示北约“威慑和防御的根本转变”。

针对中国军事威胁,《战略概念》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PRC)所明示的野心和胁迫政策,挑战了我们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其战略、意图以及扩军依然不透明,其正迅速扩张核武,发展发射系统,却未能提高透明度,未见控制军备或者降低风险之善意。”“中华人民共和国企图控制重要技术、产业领域、关键基础设施、战略物资以及供应链......并且积极颠覆基于法规的国际秩序,包括太空、网络和海洋等领域。”

在经济方面,《战略概念》警示中国“利用其经济杠杆力量,制造战略依赖性,强化影响力。”“恶意的混合行动与网络活动,敌对的言论与假讯息,不仅是针对北约,并且伤害北约安全。”

史托腾博格补充强调:“中国正在大幅增强其军力,包括核武。另外,中国也正在欺负邻国并且威胁台湾,以先进技术监控公民、散布俄罗斯的谎言和假讯息。”

中共讽刺北约:“搞乱欧洲后又来搞亚洲”

关于《战略概念》对中国威胁的示警,中共以战狼外交姿态回应,却在顽抗中突显不安。

中国驻欧盟使团6月29日反驳北约“充斥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肆意攻击抹黑中国,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且批评“北约声称防区不会突破北大西洋,近年来却跑到亚太地区耀武扬威,试图把在欧洲搞集团对抗的套路复制到亚太。”回应“既然北约已经将中国定位为系统性挑战,那我们也不得不高度关注,统筹应对。对侵犯我们利益的行径,我们会坚决有力回击。”

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例行记者会批评“近年来,北约不断进入亚太地区。一些北约成员国不停派飞机军舰到中国周边海域搞军事演习,制造局势紧张,挑动矛盾。”讽刺北约“搞乱欧洲后又来搞亚洲”,呼吁北约“停止试图发起新冷战”,还重申中国反对制裁俄罗斯,不忘指责美国是“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

然而另一方面,北约并不是没看到中共多年来处心积虑“搞乱欧洲”,如今对中共的警告浮上台面,并且为求自保布局协防亚洲,似乎在中国的“助推”之下,正如《战略概念》言明,北约“提高共同意识,强化韧性和准备,防范中国胁迫手段和分化联盟的企图。”“捍卫共同价值观和基于法规的国际秩序,包括航行自由。”已是顺理成章。

北约明确行动显示,亚洲战略格局发生历史性的转变,这过程中共时常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还真帮了不少忙。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