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男性寿命大多比女性短 来看看原因(组图)

发表:2022-07-0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在跑步
想要健康长寿,要坚持运动、保持好心情、健康饮食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通过数据显示,男性寿命大多都比女性短,通过2018年的数据显示,我国男性平均寿命是72.38岁,女性平均寿命77.37岁,这种现象不仅在中国,在各国都出现这种现象,这是为何呢?
 
今年的3月份,英国的研究团队研究发现:男性的死亡风险要比女性高出60%,科学家走访了28个国家,约调查了18万的研究对象,最终得出这样的研究成功。

对18万的志愿者进行生活习惯、教育背景、饮酒抽烟度、基础疾病等进行研究,发现大多有抽烟喝酒习惯的男性,患心脏疾病的风险要高出女性22%。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关于2019年的世界统计,显示女性平均寿命要比男性长5岁,这一研究在动物身上也存在,在自然界发现雌性动物的平均寿命要比雄性动物长。

男性平均寿命比女性短的原因

1、雄性激素既是“好处”也是“坏处”

雄性激素分泌旺盛的男生,更显得有魅力,且看起来精神更佳,但是并不是这种激素分泌的越多就越好,它会加速细胞分裂的速度,但是女性分泌的雌激素反而会提高细胞的再生能力,衰老的速度自然要比男性慢。还有雌激素还能延长端粒酶的活性,研究发现,雄性激素会增加患病的风险。

2、男性的睾酮是一把“双刃剑”

研究发现,45岁之后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要高出女性,睾酮一方面是男性身体更强壮,但另一方面也吸取了男性的元气,提高衰老的速度,身体器官老化速度加快,那么患三高、心脏病的风险就会增加,甚至还会增加患癌的风险,睾酮会抑制身体免疫细胞的发展。

但是女性恰巧相反,体内没有睾酮,卵巢会刺激身体分泌更多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保护骨骼和血管健康,还能抗氧化,阻碍体内自由基的形成,延缓衰老的速度,降低患癌症的风险。

3、拥有XX染色体 长寿方面更优势

为了分析为什么男性寿命比女性短的原因,科学家做了无数的实验,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基因改造的方式,对小白鼠进行实验,发现拥有两条X染色体的小白鼠比携带XY的小白鼠,寿命都要长且更容易生存下去,大家都知道男性携带的染色体是XY,而女性携带的是XY,所以在基因上就占据了先天优势。

4、女性比男性更关照身体健康

因为男性是要强的群体,身体出现小痛小病,认为忍忍就过去了,女性比男性更爱惜身体,出现不适会及时调理,也更注重养生,绝不含糊。

5、男性比女性更爱抽烟喝酒

男性的生活压力要远在女性之上,承担的责任较多,而情绪影响寿命的一部分,临床上几乎70%的疾病,都和人不良的情绪有关,而大多数男性选择纾解的方式是抽烟喝酒,长期喝酒患肝脏疾病的风险会上升,而抽烟患肺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的3倍不止。肝肺都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也决定了人寿命的长短。

快乐的老人
男性平均寿命比女性短,和生理因素以及男女的生活习惯、观念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此可见,男性平均寿命比女性短,和生理因素以及男女的生活习惯、观念有关。

寿命长短,三分靠注定、七分靠打拼。

上面的这些研究都是科学家的猜测,也不一定都是和这些因素有关,寿命的长短和很多因素有关,男女之别只是其中原因之一,更重要的还是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长寿也并非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做好如下几点,或许也可以健康长寿、长命百岁。

做好2点 更健康长寿

1、爱惜自己 定期体检

在为生活打拼的时候,别忘了定期检查身体,可以及时了解身体情况,预防大于治疗,特别是45岁之后的中老年男性群体,体检是必须的。

2、降低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工作上的应酬推脱不掉,就要学会将喝酒对身体的伤害降低到最小,不兑酒、不拼酒、喝酒之前吃蔬菜水果,酒后喝蜂蜜水消化解酒。

想要健康长寿,要做到的不仅仅是这些,还要坚持运动、保持好心情、健康饮食、重视早餐、不熬夜、作息规律等,所以仅通过一点,很难决定一个人的寿命,希望男性能从多个方面调节身体,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或能提高寿命。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