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情绪令人生病 一招快速转换心情(组图)

作者:郑宰荣 发表:2022-07-0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钓鱼
专心地回避负面情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备感压力和满腹心事时,正面应对是基本的原则,绝对不可以逃避这些令自己苦恼的事情。例如,快到考试的时候,会感到不安和忧心,我们必须正面处理这些情绪,方法就是加强学习。

不正面应对反而逃避的态度是非常危险的。有不少孩子会在考试前因为不安而沉迷于电玩游戏,然而这种逃避习惯只会让情况越变越糟糕。也有些成年人遇到困境时,会通过酒精或滑手机来逃避现实。回避问题只会带来更大的痛苦,相当于某种自虐。

但话说回来,事实上每次产生负面情绪时,也不可能逐一地正面处理,甚至有时候会因为太过注意那些不安和担忧,负面情绪像雪球那样越滚越大,而让情况变得更糟糕。这时候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是最好的方法。基本上如果是那些没来由的担忧,最好采取回避的方式。例如,当出现“我好担心明天的面试无法好好表现”、“今天好像会发生不好的事情”等没有根据的担忧时,就没有正面处理的必要了。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也是如此。听到前任结婚的消息,难过悔恨是毫无意义的情绪,最好不要太过关注这些情绪。

美国临床心理学博士马克‧唐贝克(Mark Dombeck)曾经断言:转移注意在转换心情上具有惊人的效果。

转移注意(distraction)指的是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的意思。简单地说,就是“把目光转到其他地方”,例如当没有根据和无法得知原因的担忧和恐惧越来越大时,练习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会产生惊人的效果,可以快速地转换心情。

马克‧唐贝克建议当你感到担心和不安时,可以专注做以下两种类型的事:

1、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事

去做需要集中注意力才能够做的事情,也就是那些没有空闲产生其他想法的事情,例如写作、打扫房间、演奏乐器、整理文件、慢跑等。

2、愉快的事

埋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例如看综艺节目或电视剧、电影、网络购物、阅读、听音乐、跟朋友聊天等。

心情沮丧
沉浸于负面情绪会使心灵枯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负面情绪如同黑洞,会快速紧抓着人的精神不放。如果屈服于这种力量,会变得更加危险。越担忧,就会越不安,也会更加感到伤心。内疚、负罪感和后悔会因此获得力量,如同强烈的台风般摧毁心灵。这时候,最佳上策就是尽快地逃离这种负面情绪。

当脑海中出现没有意义的后悔、内疚、不安时,要马上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最好做那些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事情。写作和跳舞都很不错,打扫房间也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让杂念消失不见,或者是和心灵相通的朋友聊天、欣赏电影等喜欢的事情,也可以有效地消除胡思乱想。

本文由采实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对别人说不出口的,也不要对自己说:29个自我对话练习,远离自我批判,找回还不错的自己》,作者:郑宰荣/译者: 刘小妮。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