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穴疗法】便秘(组图)

作者: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6-20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帮高血压病人量血压
高血压患者尤其要保持每天通畅排便,防止在用力挤出粪便时造成中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晋朝葛洪先生说:“若要长生,肠中常清。若要不死,肠中无屎。”现代人饮食讲求口感和便利性,但是“爽口物多终作疾,快心事过多为殃”,再加上长时间坐办公室,情绪紧张,使便秘族群日益增加。长期便秘致使毒素久积体内,会造成脸上长痘、脸色黯然。

老人的便秘多因血燥,肠内津液枯少,与产妇及生病后的便秘都属于虚证,要补气血。老人的虚秘,若用泻药,不但很伤肠胃气,排泄出的可能只有水,而没有粪便。儿童喊肚子痛,不太吃饭,甚至发烧,有时是便秘造成,只要排出粪便症状,就会缓解。有人一星期没解便,排出的便却是软便,此种人即使喝再多水,吃再多蔬菜、水果,也不见得会排便,这是因为气虚,大肠无力蠕动的缘故。高血压患者尤其要保持每天通畅排便,防止在用力挤出粪便时造成中风。

越依靠药物排便,就越不会自行排便。排便时最好唇齿闭合,不要讲话,双眼向上看,会排得比较干净。平时洗好澡,掌叠掌,双手压着肚脐,男向左、女向右的方向揉按三十六下,再往相反方向揉按三十六下,接着由左上腹向下推按到骨盆腔边缘三十六下,再配合下述穴位的揉按,假以时日一定能改善。

按摩足三里穴和支沟穴可改善便秘

足三里
足三里穴很适合治大肠急躁症的便秘,特别是气血虚的便秘。(图片来源:温嫔容医师提供)

足三里穴:位小腿外侧,膝下四横指的距离,胫骨外缘处。阳明经多气多血的特质,可益血生血而润肠,又健脾益气而增强肠胃的蠕动力。很适合治大肠急躁症的便秘,特别是气血虚的便秘。

支沟穴:位于手腕关节背面,小指直上,向手肘方向四横指的距离,在两骨之间。三焦经的脉气行走于上肢前臂两骨之间,如水行沟渠而得名,又名飞虎穴,能使上、中、下三焦的气机运化通于全身。治习惯便秘,特别是有高血压又便秘的人。(转载自《按开人体的窍》)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