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探寻甲状腺亢进的根源(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7-0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一起聊天喝茶
人在平和、温馨的状态下,内心宁静、祥和,甲状腺就会正常运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甲状腺可说是很容易受情绪影响的器官了,情绪不好、压力大,甲状腺就容易出问题。人在平和、温馨的状态下,内心宁静、祥和,甲状腺就会正常运作。

中国古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在什么环境中就容易被塑造成某种型态。人天生是善良诚实的,在人类社会这个大染缸中,为名、情、利所污染,慢慢也变得现实功利,所以就有孟子的性善、荀子性恶说的争论跑出来了。

人的器官生来也都是很健康的,但是当人体环境变得越来越不好时,器官在不良环境下无法发挥正常功能。因此,器官出现问题是被动的,不是器官本身出问题。

就像脂肪肝,不是肝脏出问题,而是血液里边“油太多”,胆固醇与三酸甘油脂都超过正常指标很多时,肝脏泡在油油的血中,能不油油的吗?渐渐的肝细胞变性成脂肪细胞,最后肝硬化,人就死亡了。

甲状腺也是一样,甲状腺就这么大,为什么有些人的甲状腺会分泌到甲状腺亢进?甲状腺为何会工作过度,分泌不停?我们观察甲亢的病人,都有共同的特征:脾气暴躁难耐、东想西想、常常有饥饿感、晚上睡眠很差,严重的还一直腹泻、双手发抖。这些都是代谢速度太快的征象。甲状腺素就是维持人代谢速率的一种很重要的贺尔蒙,少了甲状腺素,人反而会全身水肿、疲累而死。所以人的基础代谢是要维持的,但是代谢太快了,人就变得焦躁不安,片刻都坐不住。

甲状腺亢进与否,与身体状况有绝对的关系。如果一个人时常压力很大、生闷气、失眠、头痛等等,就很容易刺激甲状腺素的分泌。甲状腺素分泌增加了,相对而言,就会加快人体代谢速率,增加人的抗压性,但是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人会变得极度暴躁。因为代谢太快的关系,思绪也静不下来,一切都在加速,连消化的速度都变快,体温还会上升,到最后人的平衡被破坏了之后,人就生病瘫下来了,烦乱虚脱、全身无力,严重的会因心跳太快而心律不整,甚至猝死,西医称之为“甲状腺风暴”。

甲状腺素分泌对人体的影响,中医看来都是“阳性”的,能量表现太高的,都是过度的。缺了甲状腺素的刺激,人的“阳性表现”就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阴暗、低下、能量不足的征象。肠子没有蠕动力,严重便秘,水液代谢也变慢,下肢水肿,心脏也变得无力,整天想睡觉,但醒来还是疲惫不堪,没有活动力。体质过度寒凉、虚弱的人,长时间之后,甲状腺也会呈现怠工状态,分泌明显减少,人变得很疲倦,做事都提不起劲儿。

中医治疗甲状腺亢进,就是采用热者清之的办法,火气太大了,细胞太活跃了,就退肝、心、胃之火,使脏腑相对应的症状消退,甲状腺分泌就自然会回到正常的状态。

都会工作的人患有甲状腺亢进的人特别多,脖子肿大,眼睛凸出像金鱼眼儿一样。在人与人之间利益的争夺当中,压力就会上来,就容易产生甲状腺亢进的症状。人在平和、温馨的状态下,内心宁静、祥和,甲状腺就会正常运作。甲状腺可说是很容易受情绪影响的器官了,情绪不好、压力大,甲状腺就容易出问题。甲状腺本身是没有病的,是一个人生活不正常、内心不平和,其被迫分泌太多甲状腺素。“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何能给身体与器官一个好的环境?答案就在我们心中。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