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探尋甲狀腺亢進的根源(圖)

作者: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7-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一起聊天喝茶
人在平和、溫馨的狀態下,內心寧靜、祥和,甲狀腺就會正常運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甲狀腺可說是很容易受情緒影響的器官了,情緒不好、壓力大,甲狀腺就容易出問題。人在平和、溫馨的狀態下,內心寧靜、祥和,甲狀腺就會正常運作。

中國古語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在甚麼環境中就容易被塑造成某種型態。人天生是善良誠實的,在人類社會這個大染缸中,為名、情、利所汙染,慢慢也變得現實功利,所以就有孟子的性善、荀子性惡說的爭論跑出來了。

人的器官生來也都是很健康的,但是當人體環境變得越來越不好時,器官在不良環境下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因此,器官出現問題是被動的,不是器官本身出問題。

就像脂肪肝,不是肝臟出問題,而是血液裡邊「油太多」,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都超過正常指標很多時,肝臟泡在油油的血中,能不油油的嗎?漸漸的肝細胞變性成脂肪細胞,最後肝硬化,人就死亡了。

甲狀腺也是一樣,甲狀腺就這麼大,為甚麼有些人的甲狀腺會分泌到甲狀腺亢進?甲狀腺為何會工作過度,分泌不停?我們觀察甲亢的病人,都有共同的特徵:脾氣暴躁難耐、東想西想、常常有飢餓感、晚上睡眠很差,嚴重的還一直腹瀉、雙手發抖。這些都是代謝速度太快的徵象。甲狀腺素就是維持人代謝速率的一種很重要的賀爾蒙,少了甲狀腺素,人反而會全身水腫、疲累而死。所以人的基礎代謝是要維持的,但是代謝太快了,人就變得焦躁不安,片刻都坐不住。

甲狀腺亢進與否,與身體狀況有絕對的關係。如果一個人時常壓力很大、生悶氣、失眠、頭痛等等,就很容易刺激甲狀腺素的分泌。甲狀腺素分泌增加了,相對而言,就會加快人體代謝速率,增加人的抗壓性,但是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後,人會變得極度暴躁。因為代謝太快的關係,思緒也靜不下來,一切都在加速,連消化的速度都變快,體溫還會上升,到最後人的平衡被破壞了之後,人就生病癱下來了,煩亂虛脫、全身無力,嚴重的會因心跳太快而心律不整,甚至猝死,西醫稱之為「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素分泌對人體的影響,中醫看來都是「陽性」的,能量表現太高的,都是過度的。缺了甲狀腺素的刺激,人的「陽性表現」就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陰暗、低下、能量不足的徵象。腸子沒有蠕動力,嚴重便秘,水液代謝也變慢,下肢水腫,心臟也變得無力,整天想睡覺,但醒來還是疲憊不堪,沒有活動力。體質過度寒涼、虛弱的人,長時間之後,甲狀腺也會呈現怠工狀態,分泌明顯減少,人變得很疲倦,做事都提不起勁兒。

中醫治療甲狀腺亢進,就是採用熱者清之的辦法,火氣太大了,細胞太活躍了,就退肝、心、胃之火,使臟腑相對應的症狀消退,甲狀腺分泌就自然會回到正常的狀態。

都會工作的人患有甲狀腺亢進的人特別多,脖子腫大,眼睛凸出像金魚眼兒一樣。在人與人之間利益的爭奪當中,壓力就會上來,就容易產生甲狀腺亢進的症狀。人在平和、溫馨的狀態下,內心寧靜、祥和,甲狀腺就會正常運作。甲狀腺可說是很容易受情緒影響的器官了,情緒不好、壓力大,甲狀腺就容易出問題。甲狀腺本身是沒有病的,是一個人生活不正常、內心不平和,其被迫分泌太多甲狀腺素。「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何能給身體與器官一個好的環境?答案就在我們心中。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