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黃帝內經太素》中的三夢(圖)

作者: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4-2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夢
楊上善三夢之法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夢,讓我們對這未知的世界有更多的瞭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楊上善之法的提出,具有很大的意義,在於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夢,讓我們對這未知的世界有更多的瞭解。

楊上善,初唐時人,官至太子文學,編有《黃帝內經太素》三十卷。此書保存了早期的《素問》風貌,得到現代學者的重視,是研究《黃帝內經》的重要參考。

在《黃帝內經太素》載有三夢:「凡夢有三種:人有吉凶,先見於夢,此為徵夢也;思想情深,因之見夢想,此為想夢也;因其所病,見之於夢,此為病夢也。」

傳統上中醫對的分類很多,但徵夢、想夢、病夢三夢的分法與其他六夢、十夢的分法有很大的不同,最明顯的是大大簡化了;其次是《黃帝內經太素》對夢進行了較為具體的解釋。

楊上善將徵夢列為三夢之首,看得出是最受重視的一類。徵夢就是預見吉凶的夢,這一類的夢境與人的未來有很直接的對應關係,夢者的禍福可以在夢中事先預見到,類似人的宿命通功能。楊上善沒有對徵夢做更進一步的說明和解釋。

楊上善提出的第二類夢是想夢,它與《周禮》的六夢中的思夢,以及王符(東漢思想家)十夢中的精夢、想夢有相同的地方,即探討人的感情意識與夢的關係。中國古典詩詞中對思念遠方的夢描寫最多,這些夢就是楊上善所說的想夢,它們的嵌入,具有畫龍點睛,提高美的境界的作用,如:陸游的〈夜晚思梁益舊遊〉:「憶昔西行萬餘里,長亭夜夜夢歸吳。」

楊上善提出的第三種夢是病夢,「因其所病,見之於夢」,體內的五臟之氣、陰陽之氣的盛衰會促使人在睡眠中產生不同的夢,這種夢就是病夢。《素問・方盛衰論》中記載:「是以少氣之厥,令人妄夢,其極至迷。三陽絕,三陰微,是為少氣。是以肺氣虛,則使人夢見白物,見人斬血籍籍,得其時,則夢見兵戰。腎氣虛,則使人夢見舟船溺人,得其時,則夢伏水中,若有畏恐。肝氣虛,則夢見菌香生草,得其時,則夢伏樹下不敢起。心氣虛,則夢救火陽物,得其時,則夢燔灼。脾氣虛,則夢飲食不足,得其時,則夢築垣蓋屋。此皆五臟氣虛,陽氣有餘,陰氣不足,合之五診,調之陰陽……」因著五臟的盛衰產生不同的夢境。

如果在夢中,男子夢到美麗的女子,而女子夢到心目中愛慕的那種男子,把握不住,一下子洩掉了,這就是禁不住色慾的誘惑,這種夢在《靈樞》中稱為「夢接內(納)」,也是醫聖張仲景所說的「男子失精,女子夢交」,中醫所說的夢遺和鬼交。《太平聖惠方》中云:「人稟五行秀氣而生,承五臟神氣而養,若陰陽調和,則臟腑強盛,風邪鬼魅,不能傷之。若調理失節,而氣血虛衰,則風邪親其虛,鬼干其正。然婦人與鬼交通者,由臟腑虛、神不守,故鬼氣得為病也。」也就是說,身體差的,臟氣虛損的,容易守不住,一下就洩掉了。對平常人而言,這裡所說的鬼,就是有魔來干擾;而修煉者通常是師父指物化物來考驗你,看你能不能通過色慾這一關的考驗。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