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萬病之藥 健康秘方(圖)

發表:2021-05-1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群朋友快樂的聊天
「養生重在養心」,情緒和人體健康緊密相關。

現在很多人都知道「養生重在養心」,情緒和人體健康緊密相關。《黃帝內經》中說的「恬淡虛無,真氣從之。」七情影響身體之氣的運行,而人們可以從「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中走出來,上升到更高的層次,就是慈悲。有了慈悲心,就能超越七情,擁有心平氣和的心境。

七情影響身體之氣運行

百病生於氣,中醫學說認為氣是殺人賊,意思就是說人體之氣偏離正常運行軌道之後,就會變成危害身體的強盜,嚴重影響身體的健康。

影響的因素最主要的有2種:一是外在的風、暑、濕、寒、燥、熱;二是內在喜、怒、憂、思、悲、恐、驚。

七情是如何影響身體之氣運行的呢?概括為7句話:「喜則氣緩;怒則氣上;憂則氣聚;思則氣結;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

當我們高興過頭的時候,心會受苦;憤怒過頭,肝臟會受苦;如果憂思過了頭,脾會受苦;悲傷過頭的話肺受苦;而恐懼過了頭,則腎會受苦……人生種種痛苦,如果不能看淡,何時才到盡頭?人們的任何情緒一旦過度,都會影響到體內氣的運行,一旦氣的運行混亂,疾病就會乘虛而入了。

《黃帝內經》告訴我們「恬淡虛無,真氣從之。」擁有慈悲心,便能超越七情,不但獲得心靈的平和,身體也會得到健康。

心寬一寸 病退一丈

想想看,人還沒有成功的時候,往往有無數憂愁和抱怨,為吃、穿、房子、孩子、工作等等憂愁,便會陷入沒完沒了的抱怨之中;成功之時,人又容易興奮過度,得意忘形;最後如果能功成名就,又會充滿恐懼,害怕失去官位、失去財產,害怕生病、衰老、死亡等等。

許多人總是臣服於自己的慾望,深陷於七情的泥潭。以致體內之氣混亂,疾病就會隨之而來,例如:哮喘、癌症、糖尿病、高血壓、胃潰瘍、皮膚病、卵巢囊腫、子宮肌瘤等,許許多多的疾病都和七情有關。

人有了慈悲之心就會寬容它人,一學會寬容,氣就不會鬱滯,而氣不鬱滯,血就通暢,所以,萬病之藥、健康秘方就是「養心」,心寬一寸,病退一丈。

寬恕是一味良藥,寬恕別人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因為你寬恕那些對你不友善的人,同時也敞開了自己的心靈。心靈敞開之後,憤怒、怨恨、恐懼就會悄悄消失不見,當你的內心沒有了鬱滯時,氣血也就通暢了。

所以,寬容之人健康長壽,而斤斤計較者總是福薄。人有慈悲之心,就會變得善良,善良的人,心就寧靜,氣變得柔順,讓血液也通暢了,所以善是萬病之藥。 

「養心」是健康的根本,只有心態平和,慈悲寬恕的人才會獲得真正的健康。健康是無比重要的事情,自己的身體健康,家人也才能健康快樂,生活才會充滿陽光。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