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风云龙虎之机”的中华相术(图)

相术,为中华文化独有之专艺。

作者:史谦宇 发表:2022-06-2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讬付兵权给黄忠,却喝令将魏延即下斩之。
诸葛亮讬付兵权给黄忠,却喝令将魏延即下斩之。(图片来源:手绘插画绘图:Winnie Wang )

相术,为中华文化独有之专艺,不少人将其视作小道小术,不足为道;不过,相术却是渊源深厚,《公笃相法》一书介绍其源于炎黄子孙之始祖“黄帝”,称其必有可观之处,“大用则为风云龙虎之机。小用则为涉身处世之益。”,以下这则故事正是用于“风云龙虎之机”的最佳写照。

三国时期,关羽(约160年-220年)攻取长沙之时,太守韩玄因黄忠没有用百步穿杨剑杀死关羽,欲致老将黄忠于死罪而推下问斩,千钧一发之际,忽有一人起手刀落斩杀了韩玄,黄忠因而免于一死,此人正是魏延(2世纪-234年),字文长,荆州义阳郡人。

尔后,关羽引荐黄忠与魏延给蜀汉皇帝刘备和丞相诸葛亮,诸葛亮讬付兵权给黄忠,却喝令将魏延即下斩之,刘备不解魏延无罪为何杀之,诸葛亮对曰:“此人狼项豺声。脑后耸骨上大下小。必叛无疑。故杀之以绝后患。”大意是,此人脖子似狼,声又如凶残的豺狗,再加上头骨高耸突立,为防日后反叛,杀之为好。

但刘备不同意,认为既是降将,应示恩赦之,宽厚以待,诸葛孔明只好作罢,叮嘱魏延日后定要忠勤伺主,绝无二心。但诸葛孔明仍嘱讬大将马岱,一旦魏延反叛,军前斩之,绝不迟疑。不出孔明先生所料,诸葛孔明死后,魏延果然因争功而反叛,幸好识人识骨的孔明先生早已安排好马岱将军先斩后奏,稳住蜀汉一方。

贵骨之相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契丹人创立的朝代辽,开国始祖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阿保机不仅骨相异于常人,且出生时就有异象。阿保机出生时满室充满神光异香,且一出生就如三岁孩童的大小而能爬行;三个月就能行走和说话,还能预知未来,称有神人左右庇护。《相理衡真》载“凡骨要坚实、奇异者,即为贵骨”,就如阿保机。

成年后的阿保机“身长九尺,丰上锐下,目光射人,关弓三百斤。”他身型高大而丰伟,能拉上三百斤的弓箭,且上身比下身壮硕,也就是命理学上的上停(腰部以上)长,下停(腰部以下)短的贵相。

齿亦能相

《神相全编》写道:“齿者构百骨之精华,作一口之锋刃,运化万物以颐六腑者,齿也。”书中多处言及由齿相人的方法,如:血壮则齿坚,血衰则齿落。排齐坚固是长寿的表征;大又密齐、整长而润白,定是富贵福寿之人。

牙齿天生的颜色并不是白的,现代人却追求牙齿白,而相书也提到,齿白如枯骨者终身劳苦。此外,如果牙齿大却有漏或小又尖斜,短疏缺牙或薄而歪斜则是贫穷凶夭之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