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识得真英雄?一面风采见贤愚(图)

史上美髯公

作者:晓净 发表:2022-05-0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不动、威不屈的关羽自是非凡之相。
利不动、威不屈的关羽自是非凡之相。(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明 商喜 《关羽擒将图》)

现代人鲜少留大胡子,但在中国古代,胡子可是男性最大表征,在《儒林外史.第一回》也有这样一段针对胡子长得好而为贵的描述:“白净面皮,三绺髭须,真有龙凤之表。”所谓“相由心生”一面之风采确可见人之贤愚贵贱,那么历史上有哪些鼎鼎有名的大人物,胡子长得特别好呢?而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诸葛亮识关羽 绝伦逸羣美髯公

犹然记得小时候,每逢黄历六月二十四日恩主公生日,奶奶一定会特别早起张罗准备着丰富的贡品,当日急急忙忙地前往恩主公庙;贡品也是在一周内陆续采买准备完毕,其中还包括有完整的一只鸡。

日前,奶奶就会用大锅炉把整只鸡烫熟,再用一双竹筷子小心翼翼的插入正确施力点、轻轻拉起以确保这只鸡能完整的摆上大盘,最后也一定会用上红花花的客家花布完整包装。

奶奶提着鸡矫捷前行,而我就是那个紧随在后,小步换大步、快步向前,帮忙提香和金纸的小女孩。每每我趁机问起恩主公是谁?都会被已经忙的满头大汗的奶奶冷淡以对;第一是没空回答,第二是小孩子怎么可以随口问这么不礼貌的问题……几年后我偶然发现学生一定会拜的文昌帝君很眼熟,还有在台湾随处可见的关圣帝庙、各行业推崇的武财神等,原来都是同一人--关羽。

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司隶河东解良人(今山西省运城市),约生于东汉桓帝延熹年间。汉末三国时,与刘备、张飞义结金兰,荡气回肠的忠义故事深植人心,千古传颂。

刘备第一次见到关羽时,是这样形容的:“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

关羽身型竟有三百公分高,脸色看来是如深红枣色。不过,在古代相书中对这红的界定是很清晰的,这红要如艳阳天下大日光经缝隙而透出来的红光,此等红光有润泽,为正为吉,但如打伤痕之焦枯红,为邪为凶。

关羽下巴还有着长70公分的胡须,诸葛亮也曾形容关羽是绝伦逸羣的美髯公。在古代,长在地阁的胡子是“髯”,可以看出晚年的运势。人之外貌尚有十观之说,第一观就是看人之威仪,“如虎下山,百兽自惊”、“不怒而威,不但在眼,亦观颧骨,神气取之。”相貌堂堂、威风凛凛的关羽威仪无比,又观以“察面部之盈亏,观眉目之清秀,看神气之荣枯,取手足之厚薄,观须发之疏浊。”利不动、威不屈的关羽自是非凡之相。

耶律楚材美髯宏声 经天纬地之才

历史上版图最辽阔的国家是十三世纪,西元1206年由成吉思汗(1162年-1227年,即元太祖)创立的蒙古帝国。最鼎盛时期,西元1259年,国土横跨包括蒙古高原、东北亚、中国西北、西南、华北、中亚、西亚及东欧,广达2400万平方公里。耶律楚材是成吉思汗极信任倚重的大臣之一,那么是怎样出色的相貌谈吐,让这位开疆辟土的一世英豪过目不忘,延揽在旁,为治理浩荡国土出谋策划?

元太祖成吉思汗平定燕京(北京的古代名称)后,召见声名远播的辽国后裔耶律楚材(契丹人,1190年-1244年),元史这样描述他的样貌“楚材身长八尺,美髯宏声。”意谓是耶律楚材身型高大,约有两百五十几公分,声音洪亮外,两边腮上还有着丰美秀长的胡须。面谈时,成吉思汗和楚材说起,辽金两国为世仇,朕已为你雪耻;楚材出乎意料的回道:“吾父祖辈曾经是金朝臣子,岂敢仇君。”

慧眼识英豪的成吉思汗对楚材的言谈十分重视,此后楚材常伴左右随身治国,并直呼“吾图撒合里”而不称其名,“吾图撒合里”的意思就是长髯人。要说耶律楚材的外型如何好,今人也只能用想像的,但从史料看来,耶律楚材就属“人大声熊”的贵相。古籍《神相全编》提到“人大声雄,俱要深远,丹田所出,此富贵绵远之相也。夭折贫贱之人,声轻声噎,声浮声散,声低声小,或如破锣破鼓,语音焦枯,声大尾焦,声雄不圆。”此外,古代长在上嘴唇左右的胡子是“髭”,该位在面相上主禄位;生在下嘴唇的胡子叫“须”,主官位;长在地阁的胡子是“髯”,可以看出晚年的运势,又相书说“少年富贵取眉之清秀,老年福寿取须之滋润,又云滋润发福”,那么耶律楚材的美髯自是贵相。

不负成吉思汗的器重,耶律楚材果然有治国长才,儒学知识丰厚,易学天文无一不晓,能预知成吉思汗生死,还有着仁德宽厚之胸怀;过往,蒙古人视汉人为草芥,不擅游牧,不如全部杀尽以改养丰美的牧草;楚材以其辩才,从赋税取材从其优的说理,一改蒙古人侵城必杀尽汉人的常规。耶律楚材虽长居相位高官,一生为蒙古国数任帝王效劳,死后却仅留“琴阮十余,及古今书画、金石、遗文数千卷。”一世清廉坦荡,身家清白。

话说人生在世,不论求学或在外奔波经营事业,如能结交肝胆相照之英豪如关羽、耶律楚材此等忠贞将才,将是何等的幸运;不过,英豪在前,也得要有慧眼识别不是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