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是个宝 夏天超实用 快试试吧!(图)

发表:2022-06-2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草是个宝,可惜却很少人知道怎么用。
艾草是个宝,可惜却很少人知道怎么用。(摄影:清莲)

因为住在乡下,每每过完年后田间小路旁会长出很多艾草,妈妈常常就带着我拿着篮子,顺着小路就会发现很多的宝物(艾草),我就觉得奇怪妈妈采那么多草要做什么,回家后看到妈妈不但把艾草做一些好吃可口的艾草糕,有甜的有咸的让家里的孩子大饱口福之欲,又把剩下的艾草做了其他的用途,妈妈就把艾草一些不为人知好处说给我听,且让我慢慢分享给大家。

大家都知道每逢端午时,民间都有挂艾叶的习俗,也就是人们在端午节的时候,将艾草挂在门口,或是用艾草做成老虎的样子挂在门上,用以辟邪驱灾,祈求百福。史书记载,“端午插艾”、“手执艾旗招百福”“悬于门上,以祛毒气”,这些都寄讬了人们关于艾草的美好愿景,期盼通过艾草,能够让自家驱邪避害,多福安康。其实我们平常司空见惯的艾草,居然和端午节有着不解之缘。

艾草是个宝,可惜却很少人知道怎么用。干枯后的艾草用于煮水薰蒸小儿止痒去痱子,产妇多用艾草煮水洗澡或薰蒸,发汗排,而艾草的药用和美食价值也是很高的,用于制作糕点等食物也是为了养生长寿。

艾草的好处

艾草的药用价值:艾草全草可入药,有、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经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艾叶还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平喘、镇咳及祛痰作用;止血及抗凝血作用;镇静及抗过敏作用;护肝利胆作用等。

食用价值:艾草可作“艾草糕”“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食谱,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而艾草独有的特殊香味具有驱蚊虫的功效,所以,古人常在门前挂艾草,一来用于避邪,二来用于赶走蚊虫。

还有除了将艾草做成食物,还有一个最简单又能发挥艾草作用的办法:艾草煮水!

艾草煮水的妙用

1、煮水洗头

艾草的主治功效,有理气血,祛寒湿,止痛,抗菌,消炎,激励消化腺,镇咳化痰,促循环,补气.....止痒去屑的效果尤甚,关键是还不伤发质及头皮!

首先用蕲艾草煮一碗艾草水,越浓越好;用艾草水把整个头皮润湿,然后用毛巾把头发包裹起来,这样让艾草水在头皮上保留10分钟;再用温水冲洗干净;最后“十指为梳”用手指反复梳头100下。

初期每周用艾草水洗头3次左右;等到头不油、头不痒、屑不见时,每周可以洗1-2次,这样对整个头皮及头发的保养非常好。

用艾草洗发1次,基本头皮不痒了;坚持洗3次基本头皮屑不见了;坚持3个月,好像绒发越来越多,以前经常的头痛也好了不少!

2、煮水洗澡,止痒去痱子

夏天来了,宝宝长痱子很正常,新手妈妈你不妨试试,煮盆艾草水给宝宝洗洗,应该2次就会有非常好的效果!

用30克艾草加水放进锅里煮15分钟,越浓越好;等艾草水放温后,直接用毛巾沾艾草水给宝宝擦拭痱子多的地方;然后把艾草水倒进盆子里,调好水温,给宝宝洗澡;记住:给宝宝用艾草水洗后,就不要再用什么沐浴露或者清水冲洗了!

3、艾草水泡脚有奇效

取艾叶50~100克,放在铁盆里加清水煮开,再倒入木盆中,泡脚最好是用木盆,不用铁盆或铝盆,因为金属易冷,不利于温补。

待水温降至40℃左右后,就可以开始泡脚了,水量至少要能浸没整个脚背,可以至脚踝以上、膝盖以下,泡脚时间以半小时左右为宜,其间,若水冷了可适当加些热水,泡至微微出汗是最好的,再适当补充点水分即可。

古人还讲究花草搭配,他们会根据身体的具体情况,在艾叶水中加入其他花草儿,起到治疗的作用。

例如:有风寒感冒、关节疼痛、支气管炎,可加生姜;有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手足麻木瘀血,可加红花;有眼红、牙痛、气躁心烦、上火下寒、脚腿肿胀,可加精盐;有脚汗、脚臭、脚气、湿疹,可加花椒。等等。

艾草还可以煮茶喝,祛除体内寒湿效果是不错的,特别是在空调房里的白领丽人,觉得姜枣茶麻烦,那就喝艾草茶吧。妇在湿热的夏天是很难过的,喝杯艾草茶还有很好的安胎的作用。

简单易学的艾草食谱

艾叶生姜煨鸡蛋

主材料:艾叶15克,生姜25克,鸡蛋2个。

方法:将上3味加水适量同煮。待鸡蛋熟后,剥去蛋壳复入原汁中煨片刻。饮汤食蛋,每日2次。

功效:具有温,散寒作用。

艾叶红糖荷包蛋

主材料:艾叶、红糖、鸡蛋

做法:艾叶10-15克放入冷水中大火烧开小火再煮15-20分钟,然后沥出艾叶,打入1-2个鸡蛋,蛋熟后放入红糖,吃蛋喝汤!如果早上想多睡一会,那么可以晚上煮好艾叶水,沥出艾叶,早上只需加热打蛋放红糖即可!只需要5分钟哦!天热时,煮好的水别忘记放入冰箱啊!

艾梗老鸡汤

主材料:鲜艾梗150克;(晒干的艾梗可以减半)老母鸡1只;(大约1500克左右)精盐适量;生姜10克;清水适量。

做法:将老母鸡洗净、切成大块。把生姜洗净(不要去皮)拍扁。瓦锅洗净,放进老母鸡、艾梗、生姜;加入清水。先用猛火烧开,煮约5分钟后,转换成小火煮,以水面有滚沸为度,约煮1.5~2小时即可。调入适量的精盐即可饮用。

特点:清香四溢,味苦辛,对身体保健特别有益处。

因老母鸡去风效果好,故煲艾草汤一般选用它。若用新鲜艾梗煲汤,味道会更香。吃鸡肉时,若味太淡,可以点蘸酱油。汤中也可以加一点味精或鸡精,以增加鲜味感。

新鲜艾草蛋卷

材料:艾草5棵,建议只要比较嫩的部分,鸡蛋两颗,盐少许

做法:摘新鲜艾草,切碎;打入两个鸡蛋,拌均匀;平底锅煎;卷成蛋卷,切断装饰。

责任编辑:清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