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退出 核酸检测的高潮 终成过去式(图)

发表:2022-06-26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国2022年6月26日讯】核酸检测的高潮,终于成为过去式。

前几天,合肥对7天一次的核酸检测按下了暂停键,这是第一个退出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省会城市。

目前,山东德州、广东惠州、江苏苏州、安徽黄山……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放开核酸检测要求,允许市民自由流动。

怎么突然就不测了?

要知道,之前很多地方都表示要搞常态核酸圈,成千上万的“核酸采样亭”拔地而起,河南4.68万的采样亭搞的飞起。

短短一年的时间,中国一年的核酸检测量,就增加了45倍!

但仅仅是一个月后,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国家新令“核酸检测不得动用医保资金”下来后,这股核酸检测热情迅速散去——谁愿意花自己的钱?

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又意味着什么?

1、常态化核酸检测是个巨耗钱的事儿

有人测算,上海在本次疫情期间核酸检测的花销约为134亿!

若14亿人的一半人口进行一年的常态化核酸,则需要花费9000亿!

如今,已经发生了多起地方财政支付存在延迟或拖欠现象。

哪怕是中国最富庶的上海,也宣布免费的检测只能维持到6月30日。

这还只是看得见的成本支出。

看不见的是,核酸检测的常态化,极大影响到了经济活动。

以深圳来说,3月25日,深圳全网客运量为383万人次,仅为去年日均客运量的64%。

而据交通部的信息,2022年5月,全国51个轨道交通城市客运量环比去年下降了39.0%。

常态化核酸检测之后,大家不想出门旅游了,不想谈生意了,也不想出去吃饭了。

那么,经济还怎么发展?

核酸检测,增加了城际间的交流成本,也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这对于财政日渐紧缩的地方,是致命的。

2、各地的财政,显得越来越着急了

最直观的变化,是编制内人员的奖金,出现了大幅度的缩水。

深圳的一所公立学校老师说,早在3月份的时候,学校就挨个通知了老师关于降薪的事情。

调整最大的,就是绩效。

深圳公立学校的教师年薪加起来,一般都在30万以上,其中有1/3收入就来自绩效。

但今年,教师被告知很多绩效停发了。

根据《经济观察报》的报道,一位县级财政局人士说:“每个月的工资、社保等支出大约2亿元左右,但是现在每个月收入1亿元左右,缺口太大。”

他评价当前的状况是“干了财政二十年”来最紧张的时候。

此外,各地拼命地出台政策,鼓励买房,且不准开发商打折降价。

最荒唐的就是青岛。

6月17日,青岛市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发布了一个通知,指出“恶意不买房”的人将被约谈。

即帐户若被查出有巨额存款但不买房,将被提醒谈话。

本以为“小麦换房”、“大蒜换房”已经够荒唐的了,没想到还真的有“恶意不买房”!

为什么就连政府的人都成了楼市推销员?

因为土地财政,直接关系到他们的预算。

1994年,中国的分税制改革,彻底改变了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财政分配关系。

在此之前,财政是“包干制”,哪个省份赚得越多,就留得越多,

中央收入的比重不断下降,甚至需要向地方“借钱”。

而分税制改革后,地方最大的收入来源——增值税的75%需要上缴中央,至此,地方开始穷了。

不过,地方也意外地发现了新的财政来源——土地。

1998年《土地管理法》的修订,赋予了地方把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为国有土地的权力。

在商品房改革背景下,地方就负责从农民手里面收地后,再卖给开发商,从中赚得差价。

如此,各地就开始疯狂地去搞基建项目。

你建一个奥体中心,他就建一个大公园。

建的越多,官员政绩越好,财政也越有钱——当然了,负债也越来越高。

2021年,土地出让收入已经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1.47%!

只不过,在“房住不炒”的大政下,这个“寅吃卯食”的矛盾被暴露了。

同样是2021年,中国的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只有3.5%,远不及2020年的15.9%。

3、楼市遇冷,开发商破产,老百姓因为疫情,钱包也越来越空

这些叠加在一起,意味着政府的土地,越来越不好卖了。

《经济观察报》采访的某地财政局人士表示:

“今年一块地都没卖出去,年景好的时候能卖十来个亿。”

没有了收入,又债台高筑,这要是地产商,早暴雷了。

但是地方还是有办法的。

一方面,中央会兜底,行政上一句话,那些银行和机构,就会持续放贷,也会延长坏债期限,用时间,去慢慢消化。

但这有个前提——经济的增速必须要好,只有经济好,新的增量才能慢慢去填窟窿。

另一方面,地方也可以想办法创收。

比如核酸检测,就是个“创收”的好机会——用国家医保的钱买单,并从类似采样亭的招标中,获得一些增收。

但现在,上面把路一堵,下面就知道乖乖让道了。

多地叫停常态化核酸检测,其实是笔经济账。

当开始花自己钱的时候,人的脑子是最清醒的,办事效果也是最高的。

4、河南红码,丹东黄码,上海老太买不了一碗寿面

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在无意间被地方的一些势力给利用了。

他们假借防疫之名,堂而皇之地搞出一些乱七八糟地东西,或赤裸裸的谋取私利,或把各种管控措施推向极致。

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说必须统筹好防控与经济发展,克服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体现出对人民群众的“温度”。

但是在不少地方部门与官僚那里,这些要求都成了耳旁风。

一些突破人伦道德乃至法律底线的事情,屡禁不绝。

过去三年,相信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听到过因为过度防控,导致的一些悲剧故事。

是时候该降温了!

在袭警被问刑的讨论冲上热搜后,6月23日,丹东发布了新规,说是居民可凭48小时核酸证明在全市有序流动。

这是一个迟来的松绑。

钱,取之于民,应用之于民,而不是防之于民。

只有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少干涉,不折腾。大家才能有钱消费,财政才能多发奖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木蹊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