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俄乌战争看未来战争中的网络战(图)

发表:2022-06-20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客入侵网络空间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黑客入侵网络空间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20日】(特约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俄罗斯乌克兰入侵战争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不分青红皂白的炮击,但它也显示出了网络空间将如何成为未来全球冲突的中心战场。一些专家认为,黑客网络战在未来的战争中会变得更复杂、更具破坏性,但是不会取代常规战争。

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之前,俄罗斯的网络攻击预示着一场地面战争即将到来。同时,争夺人心的战斗主要在网上展开。战争爆发后,俄罗斯战略性地定时发动网络攻击,以使其在地面攻击中占据优势。

专家表示,所有这些组成部分都可能在未来的全球冲突中出现,俄乌战争把网络空间加强成了现代战争的一个内在组成部分。

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网络安全公司“特洛斯”(Telos)的战略项目副总裁保罗.卡帕索(Paul Capasso)对《国会山》说:“我相信网络战的未来将变得更加复合、更加复杂和更具破坏性。它不会消失,它会一直存在。”

卡帕索特别表示,更多国家将学会将网际网络和社交媒体武器化,以影响公众意见有利于他们。

他说:“每个人都想在不开枪的情况下赢得敌人的心,心灵之战是真实的。”

根据网络安全公司“曼迪安特”(Mandiant)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俄罗斯支持的黑客发起了多次虚假宣传活动,旨在离间乌克兰人并让他们士气低落。

在其中一个活动中,黑客故意错误地声称乌克兰总统沃洛德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乌克兰基辅的一个军事掩体中自杀,因为他未能保护他的国家安全。

该报告还发现,俄罗斯的虚假宣传活动与其针对乌克兰政府网站的网络攻击同时发生。

网络安全公司“钛”(Tanium)的副总裁马特.马斯登(Matt Marsden)也对《国会山》说:“俄罗斯在进行信息操作方面非常成熟。”

虽然网络攻击正成为战争中越来越流行的工具,但是马斯登表示,网络战更有可能与常规战争同时部署,而不是取代常规战争。

他说:“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网络永远不会取代常规战争。我认为网络战是一种力量倍增器,是一种提高或降低常规或动态军事行动效力的方式。”

尽管俄罗斯在网络攻击中的有效性可能因乌克兰在西方支持下的网络防御而受到削弱,但是莫斯科并未表现出任何退缩的迹象。

自从地面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支持的黑客也多次对乌克兰发起网络攻击,针对乌克兰的关键部门和关键政府机构。俄罗斯有一些网络攻击是成功的,也有一些是失败的。

今年4月,乌克兰官员表示,他们成功挫败了俄罗斯欲破坏乌克兰电网的网络攻击。这次未遂网络攻击针对的是乌克兰一家能源公司控制高压变电站的计算机群。乌克兰官员们说,被挫败的网络攻击背后的黑客隶属于俄罗斯联邦军队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

专家们表示,俄罗斯在军事和网络方面都低估了乌克兰。

卡帕索说:“我认为俄罗斯人以为的是闲庭散步。”他还表示,乌克兰人已经从过去的俄罗斯网络攻击中吸取了教训。

在2015年和2017年俄罗斯针对乌克兰电网和关键机构的两次单独的破坏性网络攻击之后,乌克兰进行了大量投资以改善其网络防御。

2015年电网黑客事件导致超过20万人断电数小时,而2017年的“彼佳“(Petya)恶意软件攻击则扰乱了包括银行、政府部门和公司在内的主要乌克兰机构。

今年2月下旬,在俄罗斯军队越过边境入侵乌克兰之前的几天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网络活动急剧增加。微软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俄罗斯支持的黑客早从去年就对乌克兰发动了又一系列的网络攻击。

数据安全公司Ntirety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埃米尔.萨耶格(Emil Sayegh)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其它国家的效仿。

他说:“[网络攻击]几乎是物理攻击即将发生的领先指标。”

微软的报告还发现,俄罗斯的网络攻击有时直接与针对乌克兰服务和机构的动态军事行动同步进行。在他们的一次行动中,黑客于3月1日瞄准了一家乌克兰广播公司,同一天,俄罗斯军队对基辅的一座电视塔也进行了导弹袭击。

随着网络攻击不断发展并变得更加复杂,专家们表示,黑客将继续使用他们的一些流行武器,包括擦除器恶意软件、勒索软件和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

马斯登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网络战在很大程度上围绕着当时最适用或最有效的[工具]。”

虽然网络战比动态实战攻击有明显的好处——它相对便宜,而且更难追踪和查到源头——但网络攻击者也有风险,如果攻击超出预期目标并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的话。

一些西方官员表示,针对北约成员国的网络攻击可能会触发整个集团达成一项协议,以应对网络攻击者对北约任何成员国的挑衅。

尽管有风险,马斯登表示,适时的网络攻击所带来的回报使其成为任何军队的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他说:“如果你能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的地方创造效果,那么这些努力可能会带来可观的回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