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外国人表忠 外籍英语教师不宣誓即解雇(图)

发表:2022-06-14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外籍英语教师(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的外籍英语教师(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2年6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实施《国安法》下,对社会的控制日益收紧,甚至延伸至外国人。新任特首李家超上台前,港府教育局先下令,香港公立学校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必须于限时内宣誓效忠,借此向李家超和北京当局投诚,否则不能在新学年任教。

据中央社引用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港府官员在6月11日下令,在香港公立学校任教的母语英语外籍教师(native-speaking English teachers,简称NETs)及顾问,必须在21日前签署效忠宣言,否则就要卷铺盖。

报导指,自2020年以来,越来越多香港公共部门的职位要求员工宣誓效忠,借此向中国政府投诚。而这次港府针对公立学校的母语英语教师,则是要求他们效忠香港特区、恪守香港《基本法》,以及对港府负责。

教育局扬言,凡是因“疏忽、拒绝或未能”签署效忠宣言,将导致任教合约终止。港府发言人称,新的效忠声明将“更加巩固并弘扬全体公务员应捍卫的核心价值”,并确保有效率的治理。

为提升学生语文能力,香港于1997年起实施母语英语教师方案,中小学都会聘用相关的师资。根据合约,香港的母语英语教师通常两年一聘,起薪约每月港币3.2万元,并可调高至7.4万元。港府也给予母语英语教师补贴与其它方面的奖励,以确保他们常驻。

但近年来,要留住这批外籍教育工作者变得日益棘手。今年4月,港府公布在2020至2021学年,离职的母语英语教师比率高达13%,数字创下5年新高,但港府官员宣称,母语英语教师的变动率“大致稳定”。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否认这批教师的流失与港府坚持防疫“清零”有关。

2020年10月,港府率先要求公务员效忠,7个月后扩及至港府依据合约聘用的雇员;如今这种做法更延伸至外籍人士身上。由于专制独裁的北京使香港风貌丕变,不少母语英语教师对于相关的政治气氛感到不安。

同时,当前港府各级学校引入“国家安全教育”课程。不少教师坦承,如今他们会避开像是1989年天安门屠杀等敏感议题。

另据香港电台日前报导,教育局长杨润雄宣布从2022/23学年起,公营学校的新聘常额教师必须通过《基本法》测试,才可获考虑聘用。政府已推行先导计划,推行两轮测试。

香港中学校长会上月底公布一项调查显示,上学年访问140间中学,平均每间都有约1班学生、即32人退学,以及7.1名教师离职,均较往年大幅上升。校长会形容师生流失已是“不争的事实”,政府责无旁贷,须为整体规划负上责任,创建有利培养人才的环境,并“让教育回归教育的氛围”,或能化危为机。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