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6.12三周年 居英港人举行纪念活动(图)

发表:2022-06-13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6月12日,在英港人在国会广场(Parliament Square)举行集会,纪念6.12三周年。(图片来源:VOA)
2022年6月12日,在英港人在国会广场(Parliament Square)举行集会,纪念6.12三周年。(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2年6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6月12日是反送中运动中一个令香港人难以忘怀的日子,当日备受争议的《逃犯条例》修订案在立法会二读,数万名示威者在场外请愿,促请政府撤回修例,但遭到当局的暴力镇压,进而引发6月16日的二百万人大游行。时逢6.12三周年,多个在英港人团体举行活动,纪念当年的民主抗争。

2019年6月9日,一百万人走上街头游行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案,不过港府无视民意,按原计划安排修订案于6.12日在立法会二读,引发市民不满,于6.12当日占领立法会所在地金钟一带路面,警方以催泪弹、布袋弹、橡胶子弹和海绵弹镇压,导致数十人受伤,被视为是当年抗争运动的一件重大事件。

随着抗争运动踏入三周年,多个团体于6.12当日在英国多地举行纪念活动,其中伦敦一地就有香港人举行的集会、展览、研讨会等等。

据美国之音报导,6月12日,六个在英香港人组织在伦敦国会外举行集会,以“如水再聚・莫失莫忘”为主题,主办单位指有4,000人出席。示威者举起抗争标语及旗帜,亦不时高叫抗争口号。

一名曾经在三年前参与6.12示威的抗争者在台上发言表示,他说,当时见到警察在中信大厦外向抗争市民发射催泪弹,险酿人踩人惨剧。他说,警方的做法完全颠覆了他的三观,根本想至现场市民于死地。

曾任职记者的港人陈先生与妻子、孩子出席集会。他表示,去年和家人移民英国,英国的抗争活动可以让拥有共同目的、共同理念的离散港人再次聚集在一起。他认为,在英港人要纪念反送中运动,将其中发生的事件,如612、721、831留给下一代。

此外,新成立的海外香港传媒专业人员协会与6.11和6.12连续两日,在伦敦西部海耶斯(Hayes)一所学校举行主题为“重建香港公民社会”的研讨会,七场活动讨论香港公民社会的瓦解,以及海外香港人如何自处。不少海外学者、时评人亲临现场或以视像形式参与研讨会。

6.12当日,三名身处英国的香港学者杨颖宇、黄伟国及钟剑华宣布成立时代公民教育平台(Citizens of Our Time Learning hub,简称COOTL),提供教育素材,抗衡官方观点。

钟剑华表示,香港的资讯及言论自由受到打压,学校教师无法畅所欲言,重要的普世价值元素是被否定,甚至从课程大纲中被剔除,学校图书馆还把不爱国书籍下架。他了解到,很多家长未必想子女接受这一套扭曲的教育,希望建立平台为香港家长、老师和学生提供学习素材,传达事实真相,海外香港人亦可以透过平台了解香港真实的情况。

杨颖宇指,他曾经与已停运《苹果日报》合作的节目“这才是真实的香港史”,每集平均有20万观众收看,令他明白到民间教育的重要,“唯有透过民间有心有力的人,才可以第一去保存真相,第二是推广真实讯息,抗衡洗脑教育。”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